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鸲鹆》

电子图书馆
1 鸲鹆:
《周礼》曰:鸲鹆不逾济,地气然也。郑司农注云:不逾济,无妨于中国有也。

2 鸲鹆:
《礼稽命徵》曰:孔子谓子夏曰:“群鹆至,非中国之禽也。”

3 鸲鹆:
《左传》曰:“有鸲鹆来巢”,书所尾蘙。师已曰:“师巳,鲁大夫也。异哉!吾闻文成之世,童谣有之:‘鸲之鹆之,公出辱之。鸲鹆之羽,公在外野,涂取之马。鸲鹆株株,公在乾侯,株株,跳行貌。徵褰与襦。褰,袴也。鸲鹆之巢,远哉遥遥。稠父丧劳,宋父以骄。稠父,昭公,死,故丧劳也。宋父,定公,代玄以骄。鸲鹆鸲鹆,往歌来哭。’昭公生出,歌也;世还,坎蘙。童谣有是。今鸲鹆来巢,其将及乎?”

4 鸲鹆:
《公羊传》曰:有鸲鹆来巢,何以书?记异也。何异尔?非中国之禽也,宜穴而巢。何休注曰:鸲鹆犹权欲,此权臣喻妃自下居上之徵。

5 鸲鹆:
《春秋考异邮》曰:鸲鹆者,飞行属于阳,夷狄之鸟,穴居于阴。

6 鸲鹆:
《异苑》曰:五月五日,剪鸲鹆舌,令学人语。

7 鸲鹆:
《山海经》曰:衡山多青雘,及鸲鹆。

8 鸲鹆:
《晋书》曰:镇西将军谢尚,字仁祖,善鸲鹆舞。

9 鸲鹆:
《幽明录》曰:晋司空桓豁在荆州,有参军剪五月五日鸲鹆舌,教令学语,遂无所不名。顾参军善弹琵琶,鸲鹆每立听移时。又善能效人语声。司空大会吏佐,令悉效四坐语,无不绝似。有生齆鼻语难学,学之不势,因内头于瓮中以效焉,遂与齆者语声不异。主典人于鸲鹆前盗物,参军如厕,鸲鹆伺无人,密白主典人盗物如干种,一二条列,衔之而未发。后盗牛肉,鸲鹆复白,参军曰:“汝云盗肉,应有验。”鸲鹆曰:“以新荷裹,著屏风后。”检之果获,痛加治。而盗者患之,以热汤灌杀。参军为植弹伤累日,遂请杀此人以报其怨,司空言曰:“原杀鸲鹆之痛,诚合治杀;不可以禽鸟故,极之于法。”令止五岁刑也。

10 鸲鹆:
《淮南万毕术》曰:寒皋断舌,可使语。取寒皋,断其舌,即语。寒皋,一名鸲鹆。

11 鸲鹆:
《唐书》曰:秘书少监崔行功,未得五品前,忽有鸲鹆衔一物入其堂,置案上而去,乃角袋玦。数日加大夫。

12 鸲鹆:
《荆楚岁时记》曰:五月鸲鹆子毛羽新成,俗好登巢取养之,以教其语,谓之花鹆。

URN: ctp:n40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