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鳭鹩》

电子图书馆
1 鳭鹩:
《尔雅》曰:鳭鹩剖苇。郭璞症曰:好剖苇皮,食其中虫,因名之。鳭,音刀。
又曰:桃虫,鹪;其雌,鴱。注云:鹪𪃦,桃雀。俗呼为巧妇。

2 鳭鹩:
《诗》曰:肇允彼桃虫,翻飞惟鸟。注:桃虫,鹪鹩是也。故《尔雅》曰:桃虫,鹪也。微小黄雀,其雏化为蜩。故俗语曰:鹪鹩生蜩雀。《易林》亦谓:桃虫生蜩。或云:布谷生子,鹪鹩养之。

3 鳭鹩:
《方言》曰:自关而东,谓之土雀,或谓之女匠。今亦名巧妇,以东呼希母。自关而西谓之鸋鴂。

4 鳭鹩:
《尔雅》云:𪁽鴙,鵄鸮属也,非宁决音。自关而西谓之桑飞,或谓之蔑雀。

5 鳭鹩:
《庄子》曰:鹪鹩巢暑林,不过一枝。

6 鳭鹩:
《说苑》曰:孟常君寄客于齐王,三年不见用。客反见孟常君曰:“不知臣罪耶?君之过也?”孟常君曰:“缕因针而入,不因针而急。夫子之才必薄矣。”客曰:“不然。臣见鹪鹩巢于苇之苕,鸿毛著之,临危建之,工女不能为,可谓完坚矣。大风至,则苕折卵破者,其所托者使然也。”

7 鳭鹩:
《晋书》曰:张华素孤贫,为《鹪鹩赋》,成,阮籍见之,曰:“王佐之才也!”由是声名始著。

URN: ctp:n40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