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鹑》

Library Resources
1 鹑:
《诗》曰:《鹑植导奔》,刺卫宣姜也。鹑植导奔,鹊之疆疆,人之无良,我以为兄。
又曰: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悬鹑兮?

2 鹑:
《尔雅》曰:鹩鹑,其雄鶛牝庳,其子文。郭璞症曰:鹑,鹌属者也。

3 鹑:
《春秋运斗枢》曰:机星散为鹑。德义少,残百家,则鹑生狗。

4 鹑:
《大戴礼·夏小正》曰:三月,田鼠化为鴽。鴽,鹩也。化而之善,故尽其辞也;鴽为鼠,化而不善,故不尽其辞也。

5 鹑:
《广志》曰:宛鹑以供御。

6 鹑:
孔玄舒《在穷记》曰:赵太龙以鹑二十枚奉上老母。

7 鹑:
《南方草物状》曰:短头细黄鱼,以九月中因秋风而变成鹑。上圃吏民捕取,盐炙食,滋味肥美。出交趾合浦郡。

8 鹑:
《东方朔别传》曰:占人被召见,人以网求鹑,鹑飞入网,知必有罪。“非”入“网”,“罪”种故也。

9 鹑:
《庄子》曰:田鼠化为鹑。

10 鹑:
《淮南万毕术》曰:虾蟆得瓜,平时为鹑。注云:取瓜去辨,置生虾蟆其中,杀鹑,以血途瓜,坚塞之,埋东垣北角,深三尺。其平日,发出之,为鹑矣。

11 鹑:
贾谊《新书》曰:宋康王时,有雀生鹑。占之曰:“小生巨,必霸天下。”康王大喜。射天笞地,斩社焚之,为齐所灭。

12 鹑:
徐干《中论》曰:俗士之牵达人,犹鹑鸟之欺孺子。鹑之性善近人,飞不迅,行不寿,似将可获,故孺子逐之不已;首士似将可悟,终难可移,达人所以缓唇鸣声而不舍也。

13 鹑:
《周书·时训》曰:清明之日又五日,田鼠化为鴽。鼠不化,国多贪残。

14 鹑:
《兵书》曰:两敌相当,鹑集壁上军,士五日败。

15 鹑:
干宝《晋记》曰:赵脱凶篡位,有鹑入太极前殿,有雉集于东堂。

16 鹑:
《楚辞》曰:鹯鹞兮轩轩,鹑鹌兮甄甄,哀我兮寡独,靡有兮匹伦。

17 鹑:
《穷神秘苑》曰:安定原上筑城时,奠祭以觚爵。忽有一鹑飞于觚之上,因名“鹑觚之城”。后魏文帝天统中,立为鹑觚县。

18 鹑:
《梦书》曰:鹑鷃为斗,相见怒也。梦见鹑鷃,忧斗也。

19 鹑:
刘欣期《交州记》曰:武宁县秋九月,黄鱼上化为鹑鸟。

URN: ctp:n40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