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眾鳥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曰廆山有鳥名曰鸰䳩鈴要兩音"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眾鳥

電子圖書館
48 眾鳥:
《山海經》曰:基山有鳥焉,名𪁺鵃,食之無臥。
又曰:北海蛇山有五彩鳥,飛蔽一鄉,名曰翳鳥。
又曰:青丘有鳥,其狀如鳩,名曰灌灌。
又曰:禱過之山有鳥,二足三面,名瞿如。
又曰:松果山有鳥,名蟲鳥渠。
又曰:上申山,鳥名當扈,狀如雉,食之不眴目。
又曰:符遇之山,其鳥名鴖,可以衛火。
又曰:英山有鳥,狀如鶉,食之巳癘,名曰肥遺。
又曰:宰途山有鳥,名曰數斯,食之巳癭。
又曰:昆侖山有鳥,名曰欽原,蠚獸則死,蠚木則枯。
又曰:灌題山有鳥,見人則躍,名曰竦斯。
又曰:梁渠之山有鳥,名曰囂,食之巳腹痛,可以止衕。治衕下也。
又曰:陽山有鳥,自為牝牡,名曰像蛇。
其鳴自呼,服之不瞇。
又曰:丑陽山有鳥,名曰𩿦䳜,可以衛火。
又曰:翼望山有鳥,狀如烏,三首六尾,其名曰鵸䳜。倚余兩音。服之使人不瞇,又以御凶。
又曰:青要山有鳥,名曰鴢。音窈窕摯也。狀如烏,青身而朱目,赤尾。食之宜子。
又曰:攻離山有鳥,名曰嬰勺。其狀如鵲,赤喙白身,其尾若勺,似勺形。其鳴自呼。
又曰:鳥名青耕,可以御疫。
又曰:天帝山有鳥,其狀如鶉,黑文而赤翁,翁,領下毛。名曰櫟,食之巳痔。
又曰:翏山有鳥,名鸓,音壘其狀如鵠,而兩首四足。
又曰:北囂山有鳥,狀如人面,名曰𪄀𪂇,夜飛而晝伏。
又曰:太行山有鳥焉,其狀如鵲,白身赤尾,六足,其名䴅䴅。音奔
又曰:馬成山有鳥,狀如烏,白首而身青,黃足,其名曰鶌,食之不饑。
又曰:號山有鳥,名寓,狀如鼠。
又曰:夢聯擲晷有鳥,群居而朋飛,其毛如雌雉,名曰鵁鳥。音交。或作渴。
又曰:畢張山有鳥,狀如雉,而文首、白翼、黃足,名曰白䲽。食之巳嗌。
又曰:小侯山有鳥,其狀如烏而白文,名曰鴣鳥。姑習兩音。
又曰:北號山有鳥,其狀如雞,而白首、鼠足、虎爪,名曰魁雀,食人。
又曰:羭次山有鳥,狀如梟,人面而一足,名曰橐𩇯音肥。冬夏蟄,服之不畏雷。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