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螭》

电子图书馆
1 螭:
《淮南子》曰:乘云车,云雷之车。服应龙,服,辕中也;应龙,有翼之龙。参青蟉,青虬,青龙。属绝瑞,席罗图,萝图,车上席也。云黄路,云黄,所乘路车。前白螭,白螭先导。后贲蛇。

2 螭:
《吕氏春秋》曰:季孙氏劫公家,夺公家政事而自专。孔子欲论术则见外,孔子欲以进而见远外。于是受养而便说,孔子欲受其养,而季子便说。鲁国以訾孔子。訾,毁。孔子曰:“龙食乎清而游乎清,螭食乎清而游乎浊,鱼食乎浊而游乎浊。今丘上不及龙,下不若鱼,丘螭耶夫?欲立功者,岂得中绳哉?救溺者濡,追逃者趋。”

3 螭:
《王子年拾遗录》曰:昆仑山第三层有螭潭百里,多龙螭,皆白色,千岁一蜕其五藏。此潭左侧有五色后石,云是白螭之肠化为石。

4 螭:
《楚辞》曰:乘水车兮荷盖,驾两龙兮骖螭。
又曰:驾青虬兮骖白螭,吾与重华游兮瑶之圃。

5 螭:
宋玉《高唐赋》曰:乘玉舆兮驷苍螭。

URN: ctp:n40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