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鲋鱼》

电子图书馆
1 鲋鱼:
《周易·井卦》曰:井谷射鲋。王肃注曰:鲋,小鱼也。

2 鲋鱼:
《广雅》曰:鲭,鲋也。

3 鲋鱼:
《庄子》曰:庄周家贫,往贷粟于监河侯,侯曰:“我揭邑金,贷子二百金,可乎?”织周忿然曰:“周昨来,有中道而呼者,周视车辙中,有鲋鱼焉,曰:‘我,东海之波臣也,君岂有升斗之水而活我哉?’周曰:‘喏。我且南游吴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之,可乎?’鲋鱼忿然作色,曰:‘吾得升斗之水可活耳,君乃言此,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
又曰:夫揭竿累,趣灌窦,守鲵鲋,其于得大鱼,难矣!

4 鲋鱼:
《吕氏春秋》曰:鱼之美者,有洞庭之鲋。

5 鲋鱼:
《说苑》曰:魏、楚会于晋阳,将以伐齐。齐王患之,使人召淳于髡曰:“魏、楚欲伐齐,愿先生共寡人忧之。”髡曰:“臣见邻人之祠田也,以一箧饭与一鲋鱼,其祝曰:‘下田洿邪,得谷百车。’臣笑其所祠者少,所求者多。”王曰:“善。”立为上卿。

6 鲋鱼:
《神异经》曰:东南海中有恒洲,有温湖,鲋鱼生焉,长八尺,食之宜暑而辟风寒。

7 鲋鱼:
盛弘之《荆州记》曰:荆州有美鲋,逾于洞庭、温湖。

8 鲋鱼:
《古乐府·罩辞》曰:罩初何得?端来得鲋。小者如手,大者如屦。孝子持归,遗我公姬。安得此鱼?适与罩迕。从今以后,狄薠求鲋。

9 鲋鱼:
刘邵《七华》曰:洞庭之鲋,出于江岷。弘腴青颅,朱尾碧鳞。

URN: ctp:n40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