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鯨鯢魚》

Library Resources
1 鯨鯢魚:
《春秋考異郵》曰:鯨魚死而彗星出。

2 鯨鯢魚:
《左傳·宣下》曰: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鯨鯢而封之,以為大戮。鯨鯢,大魚,以喻不義之人。

3 鯨鯢魚:
《春秋后語》曰:楚威王問宋玉曰:「先生其有遺行歟?何士民眾庶不譽之甚也?」宋玉對曰:「夫鳥有鳳而魚有鯨。鳳皇上擊九千里,翱翔乎窈冥之上。夫藩籬之鷃,豈能與料天地之高哉?鯨魚朝發於昆侖之虛,暮宿於孟津。赤澤之鯢豈能與量江漢之大哉?故非獨鳥有鳳而魚有鯨,士亦有之。」

4 鯨鯢魚:
《唐書》曰:開玄七年,大拂涅靺羯獻鯨鯢睛。

5 鯨鯢魚:
《淮南子》曰:麒麟斗則日月食,鯨魚死而彗星出。鯨,海中魚之王也。

6 鯨鯢魚:
《鄧析書》曰:獵猛虎者不于后園,釣鯨鯢者不于清池。何則?園非虎處,池非鯨淵。

7 鯨鯢魚:
《說苑》曰:昔南瑕子過程本子,程本子為之烹鯢魚。南瑕子曰:「吾聞君子不食鯢魚。」程本子曰:「乃君子不食,子何事焉?」南瑕子曰:「吾聞上比所以廣德也,下比所以狹行也。陛甓善,自進之階也;陛甓惡,自退之源也。」

8 鯨鯢魚:
《魏武四時食制》曰:東海有大魚如山,長五量蕊,謂之鯨鯢。次有如屋者,時死岸上,膏流九頃,其須長一丈,廣三尺,厚六寸,瞳子如三升碗大,骨可為矛矜。

9 鯨鯢魚:
《廣志》曰:鯢魚,聲如小兒,有四足,形如鱧,出伊水也。司馬遷謂之人魚,故其著《史記》曰:「始皇帝之葬也,以人魚之膏為其燭也。」徐廣曰:「人魚似鲇而四足。即鯢魚也。」

10 鯨鯢魚:
崔豹《古今注》曰:鯨,海魚也。大者長千里,小者數千丈。一生數萬子,常以五月、六月就岸邊生子,至七、八月導引其子還入海中,鼓浪成雷,噴沫成雨。水族驚畏之,皆逃匿,莫敢當。其雌曰鯢,大者亦長千里,眼晴為明月珠。

11 鯨鯢魚:
任昉《述異記》曰:南海有珠,即鯨魚目瞳。夜可以鑒,謂之夜光。

12 鯨鯢魚:
潘岳《滄海賦》曰:魚則吞舟鯨鯢。

13 鯨鯢魚:
左思《吳都賦》曰:長鯨吞航,修鯢吐浪。

14 鯨鯢魚:
木玄《虛海賦》曰:其魚則橫海之鯨,突兀孤游,巨鱗刺云,洪鰭卜覦,顱骨成岳,流膏為淵。

15 鯨鯢魚:
曹毗《觀濤賦》曰:於是神鯨來往,乘波躍鱗,噴氣霧合,噫水成津。骸喪成島嶼之虛,目落為明月擲覬。

URN: ctp:n40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