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鲸鲵鱼》

Library Resources
1 鲸鲵鱼:
《春秋考异邮》曰:鲸鱼死而彗星出。

2 鲸鲵鱼:
《左传·宣下》曰: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鲸鲵而封之,以为大戮。鲸鲵,大鱼,以喻不义之人。

3 鲸鲵鱼:
《春秋后语》曰:楚威王问宋玉曰:“先生其有遗行欤?何士民众庶不誉之甚也?”宋玉对曰:“夫鸟有凤而鱼有鲸。凤皇上击九千里,翱翔乎窈冥之上。夫藩篱之鷃,岂能与料天地之高哉?鲸鱼朝发于昆仑之虚,暮宿于孟津。赤泽之鲵岂能与量江汉之大哉?故非独鸟有凤而鱼有鲸,士亦有之。”

4 鲸鲵鱼:
《唐书》曰:开玄七年,大拂涅靺羯献鲸鲵睛。

5 鲸鲵鱼:
《淮南子》曰:麒麟斗则日月食,鲸鱼死而彗星出。鲸,海中鱼之王也。

6 鲸鲵鱼:
《邓析书》曰:猎猛虎者不于后园,钓鲸鲵者不于清池。何则?园非虎处,池非鲸渊。

7 鲸鲵鱼:
《说苑》曰:昔南瑕子过程本子,程本子为之烹鲵鱼。南瑕子曰:“吾闻君子不食鲵鱼。”程本子曰:“乃君子不食,子何事焉?”南瑕子曰:“吾闻上比所以广德也,下比所以狭行也。陛甓善,自进之阶也;陛甓恶,自退之源也。”

8 鲸鲵鱼:
《魏武四时食制》曰:东海有大鱼如山,长五量蕊,谓之鲸鲵。次有如屋者,时死岸上,膏流九顷,其须长一丈,广三尺,厚六寸,瞳子如三升碗大,骨可为矛矜。

9 鲸鲵鱼:
《广志》曰:鲵鱼,声如小儿,有四足,形如鳢,出伊水也。司马迁谓之人鱼,故其著《史记》曰:“始皇帝之葬也,以人鱼之膏为其烛也。”徐广曰:“人鱼似鲇而四足。即鲵鱼也。”

10 鲸鲵鱼:
崔豹《古今注》曰:鲸,海鱼也。大者长千里,小者数千丈。一生数万子,常以五月、六月就岸边生子,至七、八月导引其子还入海中,鼓浪成雷,喷沫成雨。水族惊畏之,皆逃匿,莫敢当。其雌曰鲵,大者亦长千里,眼晴为明月珠。

11 鲸鲵鱼:
任昉《述异记》曰:南海有珠,即鲸鱼目瞳。夜可以鉴,谓之夜光。

12 鲸鲵鱼:
潘岳《沧海赋》曰:鱼则吞舟鲸鲵。

13 鲸鲵鱼:
左思《吴都赋》曰:长鲸吞航,修鲵吐浪。

14 鲸鲵鱼:
木玄《虚海赋》曰:其鱼则横海之鲸,突兀孤游,巨鳞刺云,洪鳍卜觎,颅骨成岳,流膏为渊。

15 鲸鲵鱼:
曹毗《观涛赋》曰:于是神鲸来往,乘波跃鳞,喷气雾合,噫水成津。骸丧成岛屿之虚,目落为明月掷觊。

URN: ctp:n40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