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贝》

电子图书馆
1 贝:
《尚书·禹贡》曰:淮海惟杨州,岛夷卉服,厥篚织贝。

2 贝:
又《顾命》曰:大贝鼖鼓在西房。大贝,如车渠,商周传宝之。

3 贝:
《毛诗·节·巷伯》曰:苈兮菲兮,成是贝锦。贝如锦也。

4 贝:
又《义疏》曰:有紫贝,质白如玉,紫点,为文皆行列相当。大者径一尺七寸。今九真交址以为杯盘实物也。

5 贝: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渊泉,则江生大贝。

6 贝:
《尔雅》曰:贝,陆居贆,方遥切。在水者蜬;水陆异名也。贝中肉如科斗,但有头尾。音含。大者魧,《书大传》曰:大贝如车渠。谓车车冈,即魧属。魧,户郎切。小者鲭。今细贝,亦有紫色者,出日南。鰿音青。玄贝,贻贝;黑色贝也。馀貾,音池。黄白文。以黄为质,白为文点。馀泉,白黄文。以白为质,黄为文点。今之紫贝,以紫为质,黑为文点。蚆,音巴。博而頯頯者,中夹广两头锐。頯,逵、轨二音。蜠,音囷。大而险,险者,污薄。虫责,小而椭。即上小贝。椭,谓狭而长。此皆说贝之形容。椭,索妍切。

7 贝:
《说文》曰:贝,海介虫也。古者货贝而宝龟也。

8 贝:
《汲冢周书·王会》曰:共人玄贝。共人,吴越之蛮。玄贝,昭贝也。

9 贝:
《汉书》曰:文帝赐尉佗书,佗因使者献紫贝五百。

10 贝:
《后周书》曰:步落稽,妇人多贯蜃贝以为饰。

11 贝:
《隋书》曰:流求国人用鸟羽为冠,饰以珠贝。

12 贝:
《唐书》曰:吐浑国,妇人辫发萦后,缀以珠贝。
又曰:拂菻国,有大贝车渠。

13 贝:
《淮南子》曰:商拘文王于羑里。于是散宜生乃以千金求天下之珍怪,得大贝百朋。五百为一朋也。

14 贝:
《山海经》曰:虢山之尾,其上多玉。鱼水出焉,其中多文贝。
又曰:邽山,蒙水出焉。其中多贝。贝甲中肉如科斗,但有头尾。
又曰:赤死戤东,有苍梧之野。爰有文贝。紫贝也。

15 贝:
《南州异物志》曰:交趾以南,海中有大文贝,质白文紫,天姿自然,不假雕琢磨莹,而光焕烂。

16 贝:
《六韬》曰:商王拘周西伯昌于羑里。太公与散宜生金千镒,求珍物以免君罪。九江之浦,有大贝百冯。《诗》作“朋”也。

17 贝:
《盐铁论》曰:教与俗改,敝与世易。夏后氏以玄贝,周人以紫石。

18 贝:
《相贝经》曰:圭延得大贝于昌阳弱泉,为五帝瑶器也;得拘吝何贝,大如轮,为文王寿;穆王得大紫贝,悬其壳于昭阳观,以消恶雾。
又曰:濒瞬荡可以朗目;南海贝如珠,可以治水毒也;浮贝,投水则浮也;醟贝,使童子愚、女子淫。

19 贝:
《岭表录异》曰:紫贝,即砑螺也,儋振夷黎海畔彩以为货。

20 贝:
《南越志》曰:土产明珠,大贝,即紫贝也。

URN: ctp:n41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