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虫》

Library Resources
1 虫:
《尔雅》曰:有足谓之虫,无足谓之豸。

2 虫:
《周礼·冬官·梓人》曰:外骨、内骨,却行、仄行,连行、纡行,以脰鸣者、以注鸣者、以旁鸣者、以翼鸣者、以股鸣者、以胸鸣者,谓之小虫之属。外骨,龟属。内骨,鳖属。却行,蟥衍之属。仄行,蟹属。连行,鱼属。纡行,蛇属。脰鸣,蛙属。注鸣,精列属。旁鸣,蜩霓属。翼鸣,发皇属。股鸣,蚣蝑动股属。胸鸣,荣原属。

3 虫:
《大戴礼》曰:毛虫之精者曰麟,羽虫之精者曰凤,介虫之精者曰龟,鳞虫之精者曰龙,裸虫之精者曰圣人。

4 虫:
《礼记·月令》曰:孟春之月,蛰虫始振。仲春之月,蛰虫咸动。启户始出。仲秋之月,蛰虫坏户。坏,益也。季秋之月,蛰虫咸俯。在内皆墐其户。墐谓途闭之。

5 虫:
《春秋考异邮》:二九十八,主风精为虫,八日而化,风列波激。故其名从虫,虫之为言屈申也。

6 虫:
《东观汉记》曰:永平三年春,有司奏立长秋宫以率八妾,上未有所言,皇太后曰:“马贵人德冠后宫。”遂登至尊。先之数日,梦有小飞虫万数,随著身入皮肤中,复飞去。

7 虫:
《魏书·华佗传》曰:广陵太守陈玄龙得疾,所苦胸中烦满,面赤,不能饭。持其脉,曰:“府君胃虫有数升,欲成内蚀病,食腥物所为也。今可去也。”即作汤二升,先饮一升,须臾复一升,食顷,吐出数升虫,长一二寸,赤头,皆摇半躯,皆是生鱼脍也。

8 虫:
《赵书》曰:前石时,淳觚白羌妇产卵,大如盂。剖之,有虫如静蒀,二足立行。《异苑》同。

9 虫:
萧子显《齐书》曰:王敬则少时于草中射猎,有虫如乌豆,集其身,掷去乃脱,脱处皆流血。敬则恶之,诣道士卜曰:“不须忧,此侯之瑞也。”敬则闻之喜,故出都自效。

10 虫:
《后魏书》曰:蠕蠕,东胡之苗裔也。木骨闾死,子车庶会自号柔然,役属于魏,世祖以其无知,状类于虫,故改其号为“蠕蠕。”

11 虫:
《隋书》曰:田式拜襄州总管,专以立威为务。所爱奴常诣式白事,有虫上其衣衿上,挥袖拂去之,式以为慢已,立棒杀之。

12 虫:
《庄子》曰: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13 虫:
《鲁猎萦》曰:百足之虫,断而不蹶,持掷贲也。

14 虫:
《淮南子》曰:凡有血气之虫,含牙戴角,前爪后距;有角者触,有齿者噬,有毒者蠚,有蹄者趹;喜而相戏,怒而相害:天之性也。
又曰:故草食之兽不疾易薮,疾,患。水居之虫不疾易水,行小变而不失常。小变,易水易草也。草食,故食草;十居,故死晷。故曰不疾失其常也。
又曰:太阴所在,蛰虫首穴处;鹊巢以乡为户。
又曰:水食者善游能寒,鱼鳖之属是也。土食者无心不惠。蚯蚓之属是也。
又曰:介虫之动以固,介,甲,龟鳖之属。动,行也。贞虫之动以毒螫。贞虫,细腰蜂。虫,蜾嬴之属。无牝牡之合曰贞,而有毒,故能螫。
又曰:山有猛兽,林木为之不斩;园有螫虫,藜藿为之不彩。言人畏也。

15 虫:
《抱朴子》曰:毒粥陈则旁有烂肠之鼠,明膏举则下有聚死之虫。
又曰:慕恶者犹宵虫之赴明烛,学恶者犹轻埃之应飘风也。

16 虫:
《孙卿子》曰:肉腐出虫,鱼枯生蠹。

17 虫:
《论衡·适虫篇》曰:变复之家,谓虫食谷者,吏贪狼所致也。虫头赤者武官,黑者文吏。案:虫头赤身白,头黑身黄,复应何官耶?今虫食五谷则为灾,桂蠹桑蝎不怪,何也?桂中药,桑给蚕,何可不怪?书卷不舒,衣襞不悬,皆生虫也,此复关何吏耶?
又曰:司南之杓投于地,蒲苞南指;鱼肉之虫,集地北行,自然之性也。

18 虫:
《世本》曰:廪君乘土舡至盐场,盐水神女子止廪君,廪君不听。盐神为飞虫,诸神从而飞蔽,日为之晦。廪君不知东西,所向七日七夜,使人以青缕遗盐神曰:“佣菟,与尔俱生。”盐神受缕而缨之,廪君应青缕所射,盐神死,天则大开。

19 虫:
崔豹《古今注》曰:光武建武六年,山阳有小虫,皆类人形,甚众。明日,皆悬树枝而死。

20 虫:
《搜神记》曰:东阳刘宠北征,将炊饭,尽变为虫。又家人蒸炒,亦化为虫,火愈猛而虫愈壮。宠遂见诛。仲兴书又载。

21 虫:
《广五行记》曰:汉武帝幸甘泉宫,驰道中有虫,赤色头,目鼻尽具。观者莫识,帝使东方朔视之,对曰:“杆秦时拘系无辜,众庶愁死,咸仰首叹曰怪哉,故明逯哉。此必秦之狱处。”朔又曰:“凡忧者得酒而解,以酒沃之当消。”于是取虫致酒中,须臾糜散。

22 虫:
桓谭《新论》曰:睢陵有董仲君,好方道。常坐重罪系狱,佯病死,数日毁虫出而复活。

URN: ctp:n41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