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夏至又五日蜩始鳴不鳴貴臣放逸立秋之日寒蜩鳴不鳴人臣不力爭"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蟬》

電子圖書館
1 蟬:
《易通卦驗》曰:《遘》上九,候蟬始鳴。不鳴,國多妖言。蟬應期鳴,言語之像。今失節不鳴,鳴則失時,故多妖言。

2 蟬:
《毛詩·蕩之什》曰:咨汝殷商,如蜩如螗。注:蜩,蟬也;螗,蝘也。

3 蟬:
《毛詩義疏》曰:鳴蜩,蟬也。宋、衛謂之唐蜩,陳、鄭云螂,海岱之間謂之蟬,通語也。

4 蟬:
《禮記·月令》曰:仲夏之月,蜩始鳴。季秋之月,寒蟬鳴。

5 蟬:
又《檀弓》曰:范則冠,而蟬有緌。蟬,蜩也。緌謂蜩喙,長在腹下。

6 蟬:
《爾雅》曰:蜩、螂蜩,《夏小正》曰:螂蜩者,五采具。螗蜩。《夏小正》曰:螗蜩者,蝘,俗呼為胡蜩,江南謂之螗蟲弟,音夷。蚻,蜻蜻。如蟬而小。《方言》云:有文者謂之螓。《夏小正》曰:鳴蚻虎懸。截蟲,茅蜩。江東呼為茅截,似蟬而小,青色。蝒,馬蜩。蜩中最大者為馬蟬。蝒音綿。霓,寒蜩。寒螀也,似蟬而小,青赤。《月令》曰:寒蟬鳴,蝒,音綿。

7 蟬:
《孝經援神契》曰:蟬無力,故不食。

8 蟬:
《周書》曰:夏至又五日,蜩始鳴;不鳴,貴臣放逸。立秋之日,寒蜩鳴;不鳴,人臣不力爭

9 蟬:
《梁書》曰:朱異為通事舍人,后除中書郎。時秋日始拜,有飛蟬正集異武冠上,時咸謂蟬珥之兆。
又曰:何戢為吳興太守,頗好畫扇。宋孝武賜戢蟬雀扇,善畫者顧景秀所畫。時吳郡陸探微、顧寶先皆能畫,嘆其巧絕。戢因王晏獻之,上令晏厚酬其意。

10 蟬:
《後周書》曰:宣帝汰侈,即自比上帝,不欲令人同已。嘗自帶綬及通天冠,加金附蟬。顧見侍臣武弁有金蟬及王公有綬者,并令去之。

11 蟬:
《莊子》曰:仲尼適楚,出游林中,見佝僂者承蜩,猶掇之也。仲尼曰:「巧乎!有道耶?」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隊,則失者錙銖;累二丸於竿頭,是用手足亭寧也。累三而不墜,則失者十一;所失愈少也。累五而不隊,猶掇之也。吾處身也,若厥株拘;吾執臂也,若槁木擲軎。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惟蜩翼擲戟。吾不反不側,不以萬物易蜩之翼,何為不得?」遺彼,故得此也。
又曰:鵬之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一息者也。蜩與學鳩鶯之曰:「我決處而飛,搶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奚以九萬里而圖南為也?」

12 蟬:
《孫卿子》曰:胱蟬者務明其火,振其樹;若火不明,雖振樹尾嫳。人有明德,則天下歸之,若蟬歸明火也。觀《呂氏春秋》。

13 蟬:
《淮南子》曰:孟秋,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寒蟬,青蟬也。蟲,陰類,感氣鳴也。
又曰:蛇不足而行,魚無耳而聽,蟬無口而鳴,有然之者也。然,如是也。
又曰:蠶食而不飲,二十二日而化蟬;飲而不食,三十日而蛻。

14 蟬:
《說苑》曰:吳王欲伐荊,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羽斨不敢,則懷丸操彈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旁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吳王曰:「善哉!」乃罷蒲傍。

15 蟬:
《論衡》曰:王充建武三年生,為小兒不狎人儕倫,不掩雀炊蟬。

16 蟬:
《鹽鐵論》曰:以所不睹不信人,若蟬之不知雪。

17 蟬:
揚雄《方言》曰:蟬,楚謂之蜩,宋衛之間謂之螗蜩,江南呼為螗蛦也。陳鄭之間謂之螂蜩,蟲良音良。秦晉之間謂之蟬,海岱之間謂之蟲奇。齊人呼為巨蟲奇,音枝。其大者謂之蟧,或謂之蝒音綿。案,《爾雅》蝒者,馬蜩,非別孟鳲面馬也,此方言誤耳。其小者謂之陵蚻,如蟬而小,青色,今關西呼為陵截蟲也。有文者謂之蜻蜻,《爾雅》云:蚻蜻。即夌蚻也。其雌謂之匹,必一切。大而黑者謂之踐,音棧。黑而赤者謂之霓蜩。蟧謂之茅蜩,江東呼為茅截蟲。蟲應謂之寒蜩。寒蜩,闇蜩也。案,《爾雅》以霓為寒蜩,《月令》亦曰寒蟬鳴,則寒蟬非瘖者。此諸蟬名通出《爾雅》,而多駁錯,未可詳據也。寒蟬,寒螀也,似蟬而小。蟲應,音應。

18 蟬:
崔豹《古今注》曰:牛亨問董仲舒曰:「蟬為齊女,何?」答曰:「昔齊王后怨王而死,尸變為蟬,登庭樹嘒唳而鳴,王悔恨之,故曰齊女。」
又曰:貂蟬,胡服也。貂者,取其有文而不煥,外柔而易,內剛而勁也;蟬者,取其清虛而識時變也,在位者有文而不自耀,有武而不示人,清虛自收,識時而動也。

19 蟬:
曹大家《蟬賦》曰:吸清露於丹園,抗喬枝而理翮。崇皇朝之輝光,映豹豹而灼灼。

20 蟬:
陸云《寒蟬賦》曰:昔人稱雞有五德而作賦焉,至於寒蟬,才齊其美,獨未之思而莫斯述。夫頭上有幘,則其文也;含氣飲露,則其清也;黍稷不享,則其廉也,處不巢居,則其儉也;應候守常,則其信也;加以冠冕,則其容也。君子則其操,可以事君,可以立身,豈非至德之蟲哉?且攀木寒鳴,貧士所嘆。余昔僑處,竊有感焉。公侯常伯,乃身紆紫黻,手執龍淵;俯鳴珮玉,仰撫貂蟬;飾黃盧之多士,光帝皇之侍人。騰儀像於云闥,望景曜於通天。邁休聲之五德,豈鳴雞之獨珍?

21 蟬:
傅玄《蟬賦》曰:美滋蟬之純潔,稟陰陽之微靈。

22 蟬:
傅咸《粘蟬賦》曰:櫻桃,其為樹則多蔭,其為果則先熟。故種之於廳所之前,時以盛暑逍遙其下。有蟬鳴,仰而見之,故命粘取,以弄小兒。退惟當蟬之得意於斯樹,而不虞粘之將至,亦猶人之得意于富貴,而不虞禍之剿憒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