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蝇》

电子图书馆
1 蝇:
《韩诗》曰:《鸡鸣》谗人也。匪鸡则鸣,苍蝇之声。薛君曰:鸡远鸣,蝇声相似也。

2 蝇:
《毛诗·甫田》曰:《青蝇》,大夫刺幽王也。营营青蝇,止于樊;蝇之为虫,污白使黑,污黑使白,喻佞人变乱善恶也。岂弟君子,无信谗言。营营青蝇,止于棘;谗人罔极,交乱四国。

3 蝇:
《汉书》曰:成帝建始玄年六月,青蝇万数集未央宫殿中朝者坐。服虔曰:公卿以下朝会坐也。
又曰:昌邑王贺梦青蝇矢积西阶,可五六石,以屋版瓦复。发视之,青蝇矢也。以问龚遂,遂曰:“陛下之侧谗人众多,愿皆放逐之。”贺不用其言,卒至于废也。

4 蝇:
《东观汉记》曰:光武与隗嚣书曰:“苍蝇之飞,不过三数步。托轺之尾,得以绝群。”

5 蝇:
《后汉书》曰:杨章为杜乔、李固荐为平原令。后乔、固被刑,章行赴洛阳,见乔、固暴尸,坐其旁驱逐蝇虫。

6 蝇:
《魏略》曰:王思,正始中为大司农。性急,常执笔作书,蝇集笔端,驱去复来,如是再三。思怒,自趁逐蝇不能得,还取笔掷地,踏坏之。

7 蝇:
张勃《吴录》曰:曹不兴,帝使画屏风,笔落素,便点为蝇。帝疑生,乃弹之。

8 蝇:
《前秦书》曰:符坚欲赦。与王猛、符融议甘露堂,悉屏左右。坚亲为赦文。有大苍蝇集于笔端,驱而复来。俄而长安街巷人相告曰:“官今大赦。”有司以闻,坚惊曰:“禁中无属耳之垣,事何从泄也?”敕穷之,咸言有一小儿衣青衣,大呼于市曰:“官今大赦!”须臾不见。坚叹曰:“其向苍蝇乎?”

9 蝇:
《梁书》曰:昭明太子食中频得蝇虫之类,密置盘边,恐厨人获罪,不令人知见。

10 蝇:
《北史》曰:库狄伏连居室患蝇,杖门者曰:“何故听入!”

11 蝇:
《唐书》曰:武儒衡为中书舍人,玄稹知制诰。儒衡一日因会食公堂,有蝇集瓜上。因发怒,命击去之,曰:“适从何丝却而遽集此!”

12 蝇:
《淮南子》曰:夫江河之腐胔,不可胜数也,然祭者汲焉,大也;一杯酒,釉菡其中,匹夫弗常,小也。

13 蝇:
《韩子》曰:以火去蛾,蛾愈多;以鱼驱蝇,蝇愈至。

14 蝇:
《吕氏春秋》曰:以狸致鼠,以冰致蝇。

15 蝇:
扬子《法言》曰:或问苍蝇红紫。苍蝇间乎白黑,红紫似朱而非朱也。

16 蝇:
《论衡》曰:清受尘,白受垢。青蝇所污,常在练素。邑犬群吠,吠所怪也。

17 蝇:
《虞翻别传》曰:翻放弃南方,自恨疏节,骨体不媚,犯上获罪,当长没海隅,生无可与语,死以青蝇为吊客,天下一人知己者,足以不恨。

18 蝇:
崔豹《古今注》曰:蝇虎,蝇狐也。形似蜘蛛而色灰白,善捕蝇。一名蝇皇,一名蝇豹。

19 蝇:
扬雄《方言》曰:蝇,东齐谓之羊,陈楚之间谓之蝇,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谓之蝇。

20 蝇:
《广五行记》曰:魏吏部尚书何晏,常梦青蝇数十头来自鼻上,驱之不肯去。以问管辂,辂曰:“鼻者,天中。今有青蝇臭恶而来集之,位峻者颠,轻豪者亡,不可不始之。”至明年,何晏及邓飏皆伏诛。

URN: ctp:n41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