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蜉蝣》

电子图书馆
1 蜉蝣:
《毛诗·曹·蜉蝣》曰:刺奢也。蜉蝣之羽,衣裳楚楚。蜉蝣,渠略也,朝生夕死,犹有羽翼以自修饰。楚楚,鲜明貌。

2 蜉蝣:
《尔雅》曰:蜉蝣,渠略。似蛣蜣,身狭而长,有角,黄黑色,丛生粪土中,朝生暮死,猪好啖之。

3 蜉蝣:
《说文》曰:秦晋之间谓蜉蝣为渠略。郭璞症曰:似天牛而小,有甲也。
又曰:虫巢音略,虫也,一名蜉蝣,朝生暮死。

4 蜉蝣:
陆机《毛诗疏义》曰:蜉游,方土通谓之渠略。似甲虫,有角,大如指,长三四寸,甲下有翅能飞。夏月阴雨时,地中出。今人燥炙啖之,美于蝉也。樊光曰:“是粪中蝎虫,随雨而出,朝生而夕死。”

5 蜉蝣:
《淮南子》曰:龟三千岁;蜉蝣不饮食,三日而死。以蜉蝣为龟忧养生之具,必失之。

6 蜉蝣:
《广志》曰:蜉蝣可烧啖,美于蝉。蜉蝣在死晷翕然生,复水上寻死,随流而去。

7 蜉蝣:
傅咸《蜉蝣赋》曰:读《诗》至《蜉蝣》,感其虽朝生夕死,而能修其翼,可以有兴,遂赋之。

8 蜉蝣:
王褒《圣主得贤臣颂》曰:蟋蟀候秋吟,蜉蝣出以阴。

URN: ctp:n41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