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蜻蛉》

电子图书馆
1 蜻蛉:
扬雄《方言》曰:蜻蛉谓之蝍蛉。郭璞症曰:六足四翼虫也。淮南呼虫康虫尹也。

2 蜻蛉:
《说文》曰:蜻蛉,一名桑根。

3 蜻蛉:
《尔雅》曰:虰音丁。蛵,音升。负劳。郭璞症曰:或曰即蜻蛉也,江东呼狐梨,未详。

4 蜻蛉:
《庄子》曰:童子埋蜻蛉头而化为珠。

5 蜻蛉:
《试萦》曰:荆庄王命养由基射蜻蛉,曰:“吾愿生得之。”养由援弓射之,拂左翼。

6 蜻蛉:
《战国策》曰:庄辛谓楚庄王曰:“王独不见夫蜻蛉?仰承甘露而饮之,自以为伍录,与人无争。不知夫五尺童子,揭罶钩胶丝,加之四仞之上,而下为蝼蚁所食。”

7 蜻蛉:
《吕氏春秋》曰:海上有人好蜻蛉者,每朝居海上从游,有蜻蛉至者数万,前后左右尽蜻蛉也,终日玩之不去。其父告曰:“闻蜻蛉从汝居,取而来,吾将玩之。”明日往之海上,而蜻蛉无至者。

8 蜻蛉:
《东方朔别传》曰:上置蜻蛉盖下,使朔独射之。朔对曰:“冯翊冯翊,六足四翼,头如珠,尾正直,长尾短项,是非勾篓,即蜻蛚”上“善。”赐帛十匹。

9 蜻蛉:
崔豹《古今注》曰:蜻蛉,一曰青亭,一曰胡蝶,色青而大者是也。小而黄者曰胡离,一曰胡梨。小而赤者曰赤卒,一曰绛驺,一曰赤衣使者,好集水上,亦名为赤弁丈人。
又曰:绀蝶,一名蜻蛉,似蜻蛉而色玄绀。辽东人谓为绀蟠,亦曰童蟠,好以七月群飞暗天。海边夷貊食之,谓海中青虾化为之。

URN: ctp:n41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