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短狐》

电子图书馆
1 短狐:
《毛诗·何人斯》曰:为鬼为蜮,则不可得。蜮,短狐也。

2 短狐:
《韩诗外传》曰:短狐,水神也。

3 短狐:
陆机《毛诗疏义》曰:“为鬼为蜮”,蜮,短狐也,一名射影,如龟,二足,江淮水皆有。人在岸,影见死晷,投人影则杀人,或曰射影也。南方人欲入水,以瓦石投死晷,令浊,乃入也。或又含沙射人,入肌,其疮如疥。

4 短狐:
鲁庄公十八年秋,《经》书有蜮,《传》称不为灾也。

5 短狐:
《谷梁传·庄公》曰:秋,有蜮。一有一亡曰有言不常有。蜮,射人者也。今短狐射人为疾是也。《左传》同。

6 短狐:
《广雅》曰:射工,蜮,短狐也。

7 短狐:
《竹书纪年》曰:晋献公二年春,周惠王居于郑。郑人入王府,多取玉焉。玉化为蜮,射人。

8 短狐:
《齐书》曰:屠氏爬赙彩樵夜绩,以供养父母。父母俱卒,亲营殡葬,负土成坟。忽空中有声云:“汝至性可重,山神欲相驱使。汝可为人疗病,必得大富。”女谓是鬼魅,弗敢从,遂得病。积时,邻舍人有溪蜮毒者,女识毒,试疗之,自觉病便差。遂以巫道为人疗病,无不愈者,家产日益。

9 短狐:
《抱朴子》曰:短狐,一名蜮,一名射工,一名射影,其实水虫也。状似鸣蜩而如合杯,有翼能飞,无目利耳。口中有横物。如闻人声,缘口中物如角弩,以气为矢,激水而射人,中身者即发疮,不晓治之者杀人。其病似大伤寒,不日皆死。
又曰:射工虫,冬矢蛰于谷间,大雪时索之,此虫所生,其雪不积留,气起如灼蒸,当掘之,不过入地一尺,则得也。阴乾末,带之,夏天自辟射工也。

10 短狐:
《玄中记》曰:水狐者,视其形,虫也;见其气,乃鬼也。长三四寸,其色黑,广寸许,背上有甲,厚三分许。其口有物向前,如角状,见人则气射人,去二三步即射人。中十人,六七人死。

11 短狐:
《地理书》曰:车茂安与夏囗书云:“外生石季甫忽为郑令,此县既有短狐之疾,又沙虱害人。闻此消息,倍益悉虑。”

12 短狐:
《博物志》曰:江南山溪死晷有射工虫,甲虫之类也。长一二寸,口有弩形,以气射人影,随所著处发疮,不治则杀人。

URN: ctp:n4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