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蚤》

Library Resources
1 蚤:
焦贛《易林·萃之大過》曰:亂頭多憂,蚤虱生愁。膳夫仲年,使我無聊。

2 蚤:
《說文》曰:蚤,嚙人跳蟲也。

3 蚤:
《韓子》曰:子韋見孔子於商太宰,曰:「吾見孔子,則視子猶蚤虱之細者也。今吾見之於君。」鐘韋恐孔子貴於君也,因謂太宰曰:「且君之已見孔子,亦將視子猶蚤虱。」太宰弗復見也。
又曰:韓昭侯搔而佯亡一蚤,求之甚急,左右因取其蚤虱而殺之。昭侯以此察左右不誠也。

4 蚤:
《淮南子》曰:昌羊去蚤虱,而人弗席者,為其來蛉窮也。高誘曰:窮,幽冀謂之蜟蚳,入耳之蟲。蜟音育。
又曰:釋大道,任小技,尾〈繼去纟〉使蟾諸捕蚤。

5 蚤:
《論衡》曰:人在天地之間,猶蚤虱之在衣裳,螻蟻之在穴隙也。

6 蚤:
趙壹《解檳賦》曰:丹鴻可殺蚤虱。

7 蚤:
《抱樸子》曰:蚤虱群攻,臥不獲安。曹植《論》曰:孟春之旦,從陽徑生貴放鳥雀者,加其祿也。得者莫不馴而放之,為利人也;得蚤者莫不摩之齒牙,為害身也。

8 蚤:
虞翻《與弟書》曰:其余幾何,老更衣希,為蚤虱所咋,故一二相告。省書一過,悉以付火。

9 蚤:
齊卞士《蚤虱賦序》曰:余居貧,布衣十年不制。一袍之缊,有生所托,資其寒暑,無與易之。為人多病,起居甚疏,縈寢敗絮,不能自釋。兼攝性懈惰懶事,皮膚澡刷不謹,澣沐失時,四體獰獰,乃耕切。加以臭穢,故葦席蓬纓之間,蚤虱猥流,探揣獲撮,日不替手。

URN: ctp:n41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