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虱蟣》

電子圖書館
1 虱蟣:
《說文》曰:虱,嚙人蟲也。蟣,虱子也。

2 虱蟣:
《漢書》曰:項羽謂宋義曰:「疾引兵渡河,破秦必矣!」義曰:「不然。夫搏牛之虻,不可以破虱。」虻喻秦,虱喻章邯等。言大小不同勢。
又曰:王莽校尉韓威進曰:「以新室之威而吞胡虜,尾〈繼去纟〉口中蚤虱。」

3 虱蟣:
《東觀漢記》曰:馬援擊尋陽山賊,上書曰:「除其竹木,譬如嬰兒頭多蟣虱而剃之,蕩蕩然蟣虱無所復依。」書奏,上大悅,因出小黃門,頭有虱者皆剃之。

4 虱蟣:
《續晉陽秋》曰:咸陽王猛被缊袍而詣桓溫,一見面,談當時之事,猛摸虱而言,傍若無人。溫察而奇之。

5 虱蟣:
《晉書》曰:阮藉著《大人先生傳》,曰:「少稱鄉黨,長聞鄰國,上欲圖三公,下不失州牧。獨不見群虱之處裈中,逃乎深縫,匿乎壞絮,自以為吉宅,行不敢離縫,匿手裈襠,自以為得繩墨也。然炎丘火流,焦邑閩獰劻,群虱處于裈中而不能出也?君子之處域內,何異夫虱之處裈中乎?」

6 虱蟣:
《齊書》曰:江泌性行仁義,衣弊虱多。綿里置壁上,恐虱饑死,乃置衣中。數日中,終身無復虱。
又曰:卞彬為南康郡丞。彬頗飲酒,擯棄形體,仕既不熟,乃著《蚤虱》、《蟲禺蟲》、《蝦蟆》等賦,皆大有指斥。

7 虱蟣:
《三國典略》曰:梁劉愨,常有飛書謗愨,梁主怒曰:「劉愨似衣中虱,必須搯音恰。之!」

8 虱蟣:
《北史》曰:司馬子如為大行臺,及文襄輔政,見之,哀其憔悴,以膝袂承其首,親為擇虱;賜酒百瓶、羊五百口,糧米五百石。子如曰:「無事尚被囚幾死,若受此,豈有生路耶?」

9 虱蟣:
《列子》曰:紀昌學射於飛衛,使學視小如大。紀昌以牦懸虱於牖南面而望之,二年之後如車輪焉。以睹餘物,皆丘山也。乃以燕角之弧,孤蓬之簳射之,貫虱之心而懸不絕。以告飛衛,飛衛曰:「汝得之矣。」

10 虱蟣:
《莊子》曰:濡需者,豕虱是也。擇疏鬛,自以為廣宮大囿;奎蹄曲限,乳間股腳,自以為安室利處。不知屠者一旦布燥煙火,而與豕俱焦。

11 虱蟣:
《韓子》曰:天下無道,攻擊不已。甲胄生蟣虱,燕雀處帷幄,而兵不歸。故曰:「戎馬生于郊。」《淮南子》亦云。
又曰:應侯謂秦王曰:「王得宛,臨陳陽夏,斷河內,臨東陽;邯鄲,猶口中虱也。」
又曰:三虱食彘,相與訟。一虱遇之,曰:「奚訟?」三虱曰:「爭肥饒者」。一虱曰:「若爾,不患臘之將至而烹之也?躁目,若有奚患?」於是乃相與聚其目而食之,彘瘦,人乃不殺。

12 虱蟣:
《淮南子》曰:牛馬之氣蒸,不能生蟣虱;蟣虱之風蒸,不能生牛馬。故化生於外,非生於內也。
又曰:湯沐具而蟣虱相吊,大廈成而燕雀相賀。

13 虱蟣:
《抱樸子》曰:夫虱生于我,我非虱之父母,虱非我之子孫也。
又曰:眼能察天衢,而不能周項領之間;耳能聞雷霆,而不能址虱之音也。
又曰:今頭虱著身,皆稍變而白;身虱著頭,皆漸化而黑。則玄、素果無定質,移易在乎所漸也。

14 虱蟣:
《符子》曰:齊、魯爭汶陽之田,魯侯有憂色。魯隱者周豐往觀曰:「臣常晝寢,愀然聞群虱之斗乎衣中,甘臣膏腴之肌,珍臣項膂之膚,相與樹黨爭之,日夜不息,相殺者大半。虱父止之曰:『我與汝所廬不過縫,所饗食不過容口,奚用竊爭交戰為哉?群虱止。』今君以七百里地為君之城,亦以足矣,而以汶陽數步之田感君之心,曾不如一虱擲戟,竊為君羞之!」魯侯曰:「善。」

15 虱蟣:
《語林》曰:顧和始為揚州從事,月旦,當朝未入,停車州門外。須臾,周侯巳醉,著白袷,憑兩人來詣丞相,歷和車邊。和先在車中覓虱,夷然不動。周始見遙過,去行數步,覆反還,指顧心曰:「桿中何所?」顧擇虱不輟,徐徐應曰:「桿中最是難測量地。」

16 虱蟣:
《風俗通》曰:河南趙仲讓為梁冀從事郎中。冬月,坐庭中,向日解壞裘捕虱。襄成君使推問之,冀笑曰:「桿我從事,絕清高士也。

17 虱蟣:
楊偉《時務論》曰:夫吞八荒者,不咀蟣虱也。

18 虱蟣:
《神異經》曰:西荒擲晷有人焉,長短如人,著百結敗衣,手足虎爪,名獏犭為。張茂先曰:俗曰貌偽。音捴。伺人眠,輒往就人,欲食人腦。先使捕虱,得臥而舌出,盤地丈餘,聞其聲。常燒火石,伺其得臥舌出,以石投舌上,於是低頭絕氣而死。

19 虱蟣:
《異苑》曰:太孫廣頭上不得有虱,虱大者便遭期喪大功,小則小功緦服。

20 虱蟣:
劉義慶《宣驗記》曰:晉義熙中,京師長年寺道人惠祥與法向連堂。夜四更中,惠遙喚向暫來,往視,祥仰眠,交手胸上,足脡直,云:「可解我手足繩。」曰:「上并無繩也。」祥因得轉動,云:「向有人眾縛我手足,鞭箠交下。問何故嚙虱?」語祥:「若更不止,當入兩間磕音盍。之。」祥后懲戒于虱,餘無精進。

21 虱蟣:
《相牛經》曰:治牛虱,用苦梗、生魚汁、清坎底土、苦酒合途之。

22 虱蟣:
《夢書》曰:夢梳篦,為憂解也;其發滑澤,心喜也;蟣虱盡去,百病愈也。蟣虱為憂,嚙人身也。夢見蟣虱,有憂至也。

23 虱蟣:
揚雄《長楊賦》曰:鞮鍪生蟣虱,介胄被沾汗。

24 虱蟣:
趙壹作《非草書》曰:俯而擇虱,不暇見地;仰而觀針,不暇見天。天地至大而不見者,銳精于針、虱也。

25 虱蟣:
魏文帝《與王朗書》曰:蚤虱雖細,虐於安寢;鼷鼠至微,猶毀郊牛。

26 虱蟣:
嵇康《養生論》曰:夫虱處頭而黑,麝食柏而香。

27 虱蟣:
又《與山濤書》曰:危坐一時,髀不得搖;性復多虱,把搔尾覼。而當襲以章服,揖拜上官,三不可堪也。

URN: ctp:n41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