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虱虮》

电子图书馆
1 虱虮:
《说文》曰:虱,啮人虫也。虮,虱子也。

2 虱虮:
《汉书》曰:项羽谓宋义曰:“疾引兵渡河,破秦必矣!”义曰:“不然。夫搏牛之虻,不可以破虱。”虻喻秦,虱喻章邯等。言大小不同势。
又曰:王莽校尉韩威进曰:“以新室之威而吞胡虏,尾〈继去纟〉口中蚤虱。”

3 虱虮:
《东观汉记》曰:马援击寻阳山贼,上书曰:“除其竹木,譬如婴儿头多虮虱而剃之,荡荡然虮虱无所复依。”书奏,上大悦,因出小黄门,头有虱者皆剃之。

4 虱虮:
《续晋阳秋》曰:咸阳王猛被缊袍而诣桓温,一见面,谈当时之事,猛摸虱而言,傍若无人。温察而奇之。

5 虱虮:
《晋书》曰:阮藉著《大人先生传》,曰:“少称乡党,长闻邻国,上欲图三公,下不失州牧。独不见群虱之处裈中,逃乎深缝,匿乎坏絮,自以为吉宅,行不敢离缝,匿手裈裆,自以为得绳墨也。然炎丘火流,焦邑闽狞劻,群虱处于裈中而不能出也?君子之处域内,何异夫虱之处裈中乎?”

6 虱虮:
《齐书》曰:江泌性行仁义,衣弊虱多。绵里置壁上,恐虱饥死,乃置衣中。数日中,终身无复虱。
又曰:卞彬为南康郡丞。彬颇饮酒,摈弃形体,仕既不熟,乃著《蚤虱》、《虫禺虫》、《虾蟆》等赋,皆大有指斥。

7 虱虮:
《三国典略》曰:梁刘悫,常有飞书谤悫,梁主怒曰:“刘悫似衣中虱,必须搯音恰。之!”

8 虱虮:
《北史》曰:司马子如为大行台,及文襄辅政,见之,哀其憔悴,以膝袂承其首,亲为择虱;赐酒百瓶、羊五百口,粮米五百石。子如曰:“无事尚被囚几死,若受此,岂有生路耶?”

9 虱虮:
《列子》曰:纪昌学射于飞卫,使学视小如大。纪昌以牦悬虱于牖南面而望之,二年之后如车轮焉。以睹馀物,皆丘山也。乃以燕角之弧,孤蓬之簳射之,贯虱之心而悬不绝。以告飞卫,飞卫曰:“汝得之矣。”

10 虱虮:
《庄子》曰:濡需者,豕虱是也。择疏鬛,自以为广宫大囿;奎蹄曲限,乳间股脚,自以为安室利处。不知屠者一旦布燥烟火,而与豕俱焦。

11 虱虮:
《韩子》曰:天下无道,攻击不已。甲胄生虮虱,燕雀处帷幄,而兵不归。故曰:“戎马生于郊。”《淮南子》亦云。
又曰:应侯谓秦王曰:“王得宛,临陈阳夏,断河内,临东阳;邯郸,犹口中虱也。”
又曰:三虱食彘,相与讼。一虱遇之,曰:“奚讼?”三虱曰:“争肥饶者”。一虱曰:“若尔,不患腊之将至而烹之也?躁目,若有奚患?”于是乃相与聚其目而食之,彘瘦,人乃不杀。

12 虱虮:
《淮南子》曰:牛马之气蒸,不能生虮虱;虮虱之风蒸,不能生牛马。故化生于外,非生于内也。
又曰:汤沐具而虮虱相吊,大厦成而燕雀相贺。

13 虱虮:
《抱朴子》曰:夫虱生于我,我非虱之父母,虱非我之子孙也。
又曰:眼能察天衢,而不能周项领之间;耳能闻雷霆,而不能址虱之音也。
又曰:今头虱著身,皆稍变而白;身虱著头,皆渐化而黑。则玄、素果无定质,移易在乎所渐也。

14 虱虮:
《符子》曰:齐、鲁争汶阳之田,鲁侯有忧色。鲁隐者周丰往观曰:“臣常昼寝,愀然闻群虱之斗乎衣中,甘臣膏腴之肌,珍臣项膂之肤,相与树党争之,日夜不息,相杀者大半。虱父止之曰:‘我与汝所庐不过缝,所飨食不过容口,奚用窃争交战为哉?群虱止。’今君以七百里地为君之城,亦以足矣,而以汶阳数步之田感君之心,曾不如一虱掷戟,窃为君羞之!”鲁侯曰:“善。”

15 虱虮:
《语林》曰:顾和始为扬州从事,月旦,当朝未入,停车州门外。须臾,周侯巳醉,著白袷,凭两人来诣丞相,历和车边。和先在车中觅虱,夷然不动。周始见遥过,去行数步,覆反还,指顾心曰:“杆中何所?”顾择虱不辍,徐徐应曰:“杆中最是难测量地。”

16 虱虮:
《风俗通》曰:河南赵仲让为梁冀从事郎中。冬月,坐庭中,向日解坏裘捕虱。襄成君使推问之,冀笑曰:“杆我从事,绝清高士也。

17 虱虮:
杨伟《时务论》曰:夫吞八荒者,不咀虮虱也。

18 虱虮:
《神异经》曰:西荒掷晷有人焉,长短如人,著百结败衣,手足虎爪,名獏犭为。张茂先曰:俗曰貌伪。音捴。伺人眠,辄往就人,欲食人脑。先使捕虱,得卧而舌出,盘地丈馀,闻其声。常烧火石,伺其得卧舌出,以石投舌上,于是低头绝气而死。

19 虱虮:
《异苑》曰:太孙广头上不得有虱,虱大者便遭期丧大功,小则小功缌服。

20 虱虮:
刘义庆《宣验记》曰:晋义熙中,京师长年寺道人惠祥与法向连堂。夜四更中,惠遥唤向暂来,往视,祥仰眠,交手胸上,足脡直,云:“可解我手足绳。”曰:“上并无绳也。”祥因得转动,云:“向有人众缚我手足,鞭棰交下。问何故啮虱?”语祥:“若更不止,当入两间磕音盍。之。”祥后惩戒于虱,馀无精进。

21 虱虮:
《相牛经》曰:治牛虱,用苦梗、生鱼汁、清坎底土、苦酒合途之。

22 虱虮:
《梦书》曰:梦梳篦,为忧解也;其发滑泽,心喜也;虮虱尽去,百病愈也。虮虱为忧,啮人身也。梦见虮虱,有忧至也。

23 虱虮:
扬雄《长杨赋》曰:鞮鍪生虮虱,介胄被沾汗。

24 虱虮:
赵壹作《非草书》曰:俯而择虱,不暇见地;仰而观针,不暇见天。天地至大而不见者,锐精于针、虱也。

25 虱虮:
魏文帝《与王朗书》曰:蚤虱虽细,虐于安寝;鼷鼠至微,犹毁郊牛。

26 虱虮:
嵇康《养生论》曰:夫虱处头而黑,麝食柏而香。

27 虱虮:
又《与山涛书》曰:危坐一时,髀不得摇;性复多虱,把搔尾覼。而当袭以章服,揖拜上官,三不可堪也。

URN: ctp:n41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