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柏》

Library Resources
1 柏:
《書》曰:荊州,厥貢杶、幹、栝、柏。

2 柏:
《詩》曰:《邶·柏舟》,言仁人而不遇也。衛頃公之時,仁人不遇,小人在側。泛彼柏舟,亦泛其流。柏木,所以宜為舟也。
又曰:《鄘·柏舟》共姜自誓也。衛世子共伯早死,其妻守義,父母欲奪而嫁之,誓而不許,故作是詩也。泛彼柏舟,在彼中河。
又曰:徂來之松,新甫之柏。新甫,山名。

3 柏:
《周禮》曰:冀州,其利松、柏。

4 柏:
《禮記》曰:禮之於人也,如松柏之有心也。

5 柏:
《五經通義》曰:諸侯冢樹柏。

6 柏:
《爾雅》曰:柏,掬也。

7 柏:
《漢書》曰:武帝造柏梁殿,與群臣宴其下。又云作柏梁臺
又曰:朱博為御史大夫,咐晷列柏,有野烏數千棲其上。《顏氏家訓》曰:朝夕烏也,文士往往誤作烏鳶用之。
又曰:昭帝時,長安諸陵柏樹枯倒者,悉起生葉,蟲食作字:「公孫病巳立。」后昭帝崩,昌邑王即位,二十七日被廢,迎立宣帝,名病巳,后假為祠。

8 柏:
《東觀漢記》曰:李詢遭父母喪,六年躬自負土樹柏,常住冢下。

9 柏:
謝承《後漢書》曰:陳留虞延為郡督郵。光武巡狩至外黃,問延園陵柏樹株數,延悉曉之,由是見知也。

10 柏:
王隱《晉書》曰:王裒,字偉玄。痛父椿以命終,絕世不仕。立屋墓側,旦夕常至墓前朝拜,輒悲號斷絕。墓前一柏樹,褒常所攀援,涕泣所著,樹色與凡樹不侔。

11 柏:
蕭方等《三十六國春秋》曰:王敦令郭璞筮卦,曰:「明公起事,禍必不久。」敦怒曰:「卿壽幾何?」曰:「命盡日中。」引出斬之,璞曰:「當何之乎?」曰:「南山之首。」曰:「我知之矣,必在雙柏之間乎?」時有鵲巢而甚茂。

12 柏:
《宋書》魯郡孔子舊廟有柏樹二世覡,經歷漢、晉,其大連抱,士人崇敬之莫犯也。江夏王義恭悉遣人取之,父老皆嘆息。

13 柏:
《齊書》曰:王儉,字仲寶。司徒袁粲見之,嘆曰:「宰相之門也,栝柏、豫章雖小,已有棟梁之器!」
又曰:江夏王鋒,以明帝失權,常忽忽不樂。著《修柏賦》以見其志,曰:「既殊群而抗立,亦含貞而挺正。豈春日之自芳?亦霜下而為盛!沖風不能摧其枝,積雪不能改其性!雖坎壈於當年,庶后雕之可詠。」時鼎業潛移,鋒獨慨然,有興復之意。
又曰:王晏之為員外郎也,父普曜齋前柏樹忽成梧桐。論者以為,梧桐雖有棲鳳之美,而失后雕之節。

14 柏:
《梁書》侯景既陷臺城,都下王侯庶姓廟樹咸見殘毀,惟文宣太后廟四周柏樹獨郁茂。及景港南郊,都官尚書呂季略說景,令伐此樹,以立三橋。斫南面十餘株,再宿悉枿生,便長數尺。時既冬月,翠茂如春。賊乃大驚,惡之,使悉斫殺。識者以為,昔僵柳起于上林,乃表漢宣之應;廟樹重青,必彰陜西之瑞。

15 柏:
《北齊書》曰:魏蘭根丁母憂,居喪有孝稱。將葬常山郡境,先有董卓祠,祠有柏樹。蘭根以卓凶逆無道,不應立祠至今,乃伐柏以為槨材。人或勸之不伐,蘭根盡取之,了尾昰懼。
又曰:樊衛性至孝,喪父,負土成墳,植柏方數十畝,朝夕號慕。
又曰:文宣王曾晉陽夜宿松門嶺,有數株松,皆已千年,枝葉疏茂,似有神物所托。文宣時已被酒,向嶺瞋罵,射中一株,未幾枯死。

16 柏:
《後周書》曰:武帝伐齊,永昌公椿屯雞棲原。齊王憲密謂椿曰:「兵者詭道,去留不定。枷而作,不得遵常。汝今為營,不須張幕,可伐柏為庵,示有形勢,令兵去之後,賊猶致疑也。」齊王分軍萬人,向千里徑會,被敕追還,率兵夜返。齊人果謂柏菴為帳幕,不遣軍退,翌日始悟。

17 柏:
《隋書》曰:蔡景王整,文帝弟也。周明帝時,以武玄軍功賜爵。從武帝平齊,力戰而死。文帝初居武玄之憂,率諸弟負土為墳,人植一柏。四根郁茂,西北一根整栽者獨黃。后因大風雨,并根失之,果不終吉。

18 柏:
《唐書》曰:長壽二年冬十月,萬像神宮側有檉松樹,皆變為柏。
又曰:狄仁杰補大理丞時,將軍權善才坐斫昭陵柏樹,仁杰奏其罪免職。高宗怒,令誅之。仁杰進曰:「若人假使盜長陵一抔土,陛下何以加之?今陛下以昭陵一株柏殺一將軍,欽簇之後,謂陛下為苛主。臣不可奉制。」帝意稍解。

19 柏:
《孫卿子》曰:柏經冬而不凋,蒙霜而不變,可謂得其真矣。

20 柏:
《國語》曰:高山峻原,不生草木;噬柏之地,其草不肥。

21 柏:
《山海經》曰:三珠樹,生赤水上。其為樹如柏葉,實皆為珠。
又曰:白於之山,其上多松柏。

22 柏:
《穆天子傳》曰:甲申,天子升於大北之隥,而降休於兩柏之下。有兩樹也。

23 柏:
《東方朔傳》曰:孝武皇帝時,閑居無事,燕坐未央前殿,天新雨止,朔執干在殿階獨語。上呼問之,答曰:「殿后柏樹上有鵲,立枯枝上,向東鳴。」上遣視,如朔言。上問何以知之,朔曰:「以人事言之,風從東方來,鵲尾長,靶掮則蹶,必當順風而立,是以知東向鳴也。」「何以知立枯枝上?」朔曰:「新雨止,生枝滑,枯枝澀,是以知立枯枝上。」上大笑。

24 柏:
《風俗通》曰:墓上樹柏,路頭石虎。

25 柏:
《周禮》方相氏入虛驅魍像。魍像好食亡者肝腦,人家不能常令方相立于墓側以禁御之,而魍像畏虎與柏。

26 柏:
《列士傳》曰:延陵季子解寶劍,帶徐君墓柏樹。

27 柏:
《洞冥記》曰:磅山之北有穴,穴上有柏。昔李少翁於閬陰移來此穴,種此柏,已見扶桑三枯,海水涸竭。帝覺,遣人往穴掘,不見其根,惟見赤燕飛翻入云。移柏植於通靈臺。

28 柏:
《水經》曰:陘山有鄭祭仲蒙、祭舊有。舊有一枯柏樹,其塵根故株之上,多生稚柏,列秀青青,望之可喜。

29 柏:
《從征記》曰:泰山廟中,柏皆三十餘圍,夾兩階。赤眉常斫一樹,見血而止,今斧創猶在。

30 柏:
《地理志》曰:華山生文柏。

31 柏:
《范子計然》曰:柏脂出三輔,上價七十,中三十,下十。

32 柏:
《漢官儀》曰:正旦飲柏葉酒,上壽。

33 柏:
《漢武故事》曰:柏梁臺高二十丈,悉以柏香聞數十里。

34 柏:
《列仙傳》曰:赤松子好食柏實,齒落更生。

35 柏:
《仙經》曰:服柏子,人長年。

36 柏:
《三輔黃圖》曰:漢文帝霸陵,不起山陵,稠種柏樹。

37 柏:
《三輔舊事》曰:漢諸陵皆屬太常,又有盜柏者,棄市。

38 柏:
《太山記》曰:山南有太山廟,種柏樹千枝,大者十五六圍。長老傳云:漢武所植。

39 柏:
《三齊記》曰:堯山祠旁有柏樹,枯而復生,不知幾世。

40 柏:
《陳留耆舊傳》曰:李充喪父,父冢側有盜斫柏夜樹者,充手刃之。

41 柏:
《述征記》曰:柏谷,谷名也。漢武帝微行,所至處長傲賓於柏谷者也。谷中伍侖車地,夾以高原,林柏蔭窮日,殆弗睹陽景也。

42 柏:
《晉宮闕名》曰:華林園,柏二株。

43 柏:
崔實《四民月令》曰:七月收柏實。

44 柏:
《列異記》曰:陳倉人有得異物者,其形不類豬,亦不勢羊,眾莫能名。二童子曰:「桿為媼,常在地下食死人腦。若欲殺之,使柏葉插其頭。」

45 柏:
《幽明錄》曰:王丞相檻妁景縛,請為一卦。卦成,郭意甚惡,云:「有震厄。公能命駕西出數里,得一柏樹,截如公長,置常寢處,災可消也。」王從之,數日果震,柏木粉碎。

46 柏:
任昉《述異記》曰:盧氏縣有靈君古冢,冢旁古柏二,枝條蔭二百餘步,樹文隱起,皆龜甲,堅如鐵石。

47 柏:
嵇康《養生論》曰:麝食柏而香。

48 柏:
《楚詞》曰:山中人兮芳杜若,飲石泉兮飯松柏。

49 柏:
《古歌》曰:平陵東,松柏桐,不知何人劫義公。

50 柏:
劉越石《扶風歌》曰:南山石嵬嵬,松柏何摧摧!上枝拂青雲,中心十數圍。洛陽發中梁,松柏竊自悲。誰能刻鏤此?公輸與魯班。被之用丹漆,薰用蘇合香。本自南山柏,今為宮殿梁。

URN: ctp:n41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