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梓》

电子图书馆
1 梓:
《尔雅》曰:楰,音俞。鼠梓。楸属也。匠箔东有虎梓。

2 梓:
《毛诗·小弁》曰:惟桑与梓,必恭敬止。

3 梓:
又《定之方中》曰:树之榛栗,椅桐梓漆。

4 梓:
陆机《毛诗疏义》曰:北山有楰,《尔雅》曰:“楰,鼠梓。”其树叶木理如楸,山楸之异也,今人谓之昔楸。湿时脆,燥时坚。今永昌人谓鼠梓,汉人谓之楰。

5 梓:
《礼斗威仪》曰:君乘祸狞蘘王,其政和平,楸梓为常生。

6 梓:
《周书》曰:太姒梦太子发取周庭之梓树,于商阙间化为松、杞。

7 梓:
《史记》曰:子胥将死,告舍人曰:“必树吾墓上以梓,梓可为器;而抉吾眼,于吴之东门上,以观越兵入吴也!”

8 梓:
《汉书》曰:玄帝初玄四年,皇后曾祖父济南平陵王伯墓门梓桂卒生枝叶,上出,刘向以为王氏代汉之像。

9 梓:
《后汉书》曰:应顺为冀州刺史,晾瓯无私。迁东平相,赏罚必信,吏不敢犯。有梓树生于听事室上。事后母至孝,众以为孝感之应。

10 梓:
《说苑》曰:伯禽与康叔封朝于成王,见周公,三见而三笞。康叔有骇色,谓伯禽曰:“有商子者,贤人也,与子见之。”康叔封与伯禽见商子。曰:“吾二子者,朝乎成王,见周公,三见而三笞,其说何也?”商子曰:“二子盍相与观乎?南山之阴,有木焉,名曰桥。”二子者往观乎南山之阳,见桥竦焉,实而仰。反以告乎商子,商子曰:“桥者,父道也。”商子曰:“二子盍相与观乎南山之阴?有木焉,名曰梓。”二子者往观乎南山之阴?见梓偻焉,实而俯。反以告商子,商子曰:“梓者,子道也。”二子者明日见乎周公,入门而趋,登堂而跪。周公拂其首,劳而食之,曰:“安见君子?”二子对曰:“见商子。”周公曰:“君子哉,商子也!”

11 梓:
乐资《春秋后传》曰:昔者郑客入函谷,至平舒,见素车白马,曰:“吾华山君,愿以一牍致滈池君。子之咸阳,过滈池,见一大梓树,有文石,取以扣树,当有应者。”以书与之,郑客如其言,见宫阙如王者居。谒者出,受书,入有顷,云:“今年祖龙死。”

12 梓:
《山海经》曰:玉山、碧山多梓木。鸡山美梓。

13 梓:
《孟子》曰:拱把之桐、梓,人欲生之,皆知所以养之者;至于身,不知所以养之者。岂爱身不若桐梓哉?

14 梓:
《汉武故事》曰:卫子夫入宫,上曰:“吾昨夜梦子夫庭中生梓树数株,岂非天乎?”是日幸之,有娠。

15 梓:
郭氏《玄中记》曰:秦文公造长安宫,面四百里,南至终南山。山有梓树,大数百围,荫宫中。公恶而伐之,连日不克,辄大风雨。夜有鬼,问梓树,树曰:“岂奈吾何!”鬼曰:“若使三百人被头,以丝绕树,岂不败汝?”树默然不应。明日,人上言秦王,依此言伐之,中有青牛,逐之入澧水。

16 梓:
《豫章记》曰:松阳门内有大梓树,大四十五围。树先枯,永嘉中一日忽更荣华。太兴中,玄帝果继大业。

URN: ctp:n41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