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橡》

Library Resources
1 橡:
《後漢書》曰:李恂詣洛陽時,歲荒,司空張敏、司徒魯恭等各遣子饋糧,悉無所受。徙居新關下,拾橡實以自資。橡,櫟實也。

2 橡:
《晉書》曰:摯虞從惠帝幸長安,及東軍來迎,百官奔散,遂流離鄠杜之間。轉入南山中,糧絕饑甚,拾橡實而食之。
又曰:司馬玄顯之討桓玄,于時楊土饑虛,運漕不繼。玄斷江路,商旅遂絕。於是公私匱乏,士卒惟給桴橡。

3 橡:
《說苑》曰:莒穆公有臣朱厲附,事穆公,不見識焉。冬處於山林,食橡栗;夏處於洲澤,食菱藕。穆公以難死,朱厲附將往死之,其友曰:「子事君而不見識焉,今君難,吾子死之,意者其不可乎?」朱厲附曰:「始我以為君不吾知也,今君死而我不世,是果不知我也。吾將死之,以激天下不知其臣者!」遂往死。

4 橡:
《淮南子》曰:高臺增榭,接屋連桅,非不麗也,然而民無窟室狹廬所托於身者,則明主不樂也。肥膿甘脆,非不香美也,然而民有糟糠橡栗不接於口者,則明主不甘也。

5 橡:
《抱樸子》曰:假穀於夷齊之門,告寒於黔婁之家,所得者不過橡栗缊褐,必無趟鬮之膳、狐裘之衣矣。

URN: ctp:n41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