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皂荚》

电子图书馆
1 皂荚:
《广志》曰:鸡栖子,皂荚也。

2 皂荚:
《宋书》曰:明帝憎妇人妒。刘休妻王氏妒,帝闻之,赐休妾,敕王氏二十杖,令休于宅后开小店,使王氏亲卖扫帚、皂荚,以此辱之。

3 皂荚:
《齐书》曰:明帝每用皂荚授馀泺与左右,曰:“杆犹堪明日用。”
又曰:王俭素恨虞玩之,东归,俭不出送,朝廷无祖饯者。玩之卒后,员外孔皑诣俭,求会稽五官。俭方盥,投皂角于地,曰:“卿乡俗恶,虞玩掷炅死烦人!”

4 皂荚:
《三国典略》曰:梁玄初,甘露降荆州皂荚树。

5 皂荚:
《南史·陈本纪下》曰:梁末,童谣云:“不见马上郎,只见黄尘起。黄尘污人衣,皂荚相料理。”及王僧辩平,群臣奏高祖曰:“王僧辩本乘巴马击侯景,马上郎,王字也;黄尘,陈也。”世不解皂荚之义。及陈灭于隋,隋氏姓杨,杨者,羊也,说者以江东人谓羖羊角为皂荚。

6 皂荚:
《神仙传》曰:刘纲受老君道,成,上大皂荚树,飞去入云。
又曰:云仙翁斩皂荚树,以杯承之,皆是好酒。

7 皂荚:
《洛阳宫殿簿》曰:建始殿前,槐及皂荚二世觋。

8 皂荚:
《扶南传》曰:安息国出酢皂荚,可食,味最美。

9 皂荚:
《幽明录》曰:曲阿虞晚所居宅内,有一皂荚树,大十馀围,高十馀丈,枝条扶疏,荫复数家,诸鸟依其上。晚令奴斫上枝因堕胎死,空中有骂詈者,言:“晚!汝何意伐我家居?”更以瓦石推掷,大小并委顿。如此一年,渐消灭。

10 皂荚:
《范子计然》曰:皂荚出三辅,上价一枚一钱。

11 皂荚:
葛洪《治溺死方》曰:捣皂荚,裹以绵,内死人下部,中水出即活。

URN: ctp:n41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