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梅》

電子圖書館
1 梅:
《爾雅》曰:梅,柟。似杏,實酢。

2 梅:
《尚書·說命》曰:若作和羹,爾為鹽梅。

3 梅:
《毛詩·鵲巢·摽有梅》曰:《摽有梅》,男女及時也。摽有梅,其實七兮。摽,落也。盛極則墮落者,梅也。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4 梅:
《詩義疏》曰:梅,杏類也。樹及葉,皆如杏而黑。煮而乾為蘇,置羹臛齏中。又可含以香口。

5 梅:
又《谷風·四月》曰:山有嘉卉,侯栗侯梅。

6 梅:
又《墓門》曰:墓門有梅,有鸮萃止。

7 梅:
《大戴禮·夏小正》曰:正月,煮梅為豆實。

8 梅:
《吳歷》曰:孫亮出西苑,方食生梅,使黃門至中藏取蜜以漬。蜜中有鼠矢,侍中請付獄推。亮曰:「桿易知耳!」令破鼠矢,矢里燥,亮大笑曰:「久在蜜中,中當濕;今外濕里燥,必黃門為!」搆黃門,首服。左右莫不驚悚。

9 梅:
《宋書》曰:武帝女壽陽公主,每日臥於含章檐下,梅花落公主額上,成五出之華,拂之不去,皇后留之。自后有梅花妝,后人多效之。

10 梅:
《南史》曰:柳惲常與瑯琊王瞻博射,嫌其皮闊,乃摘梅帖烏珠之上,發必命中,觀者驚駭。

11 梅:
《梁書》曰:任昉為新安太守,郡有蜜嶺,及楊梅,舊為太守所彩。昉以冒險,多毒物,故即時停之。

12 梅:
《唐書》曰:蕭仿為嶺南節度使。仿性公廉,南海雖富珍奇,月俸之外,不入其門。家人疾病,醫工治藥須烏梅,左右於公廚取之。仿知而令還之,促買於市。

13 梅:
《淮南子》曰:百梅足以為百人酸,一梅不足以為百人酸。喻眾能濟少,少不能有所成也。

14 梅:
《抱樸子》曰:綺里丹法:以鉛百斤,合五石煮之,皆成銀;以雄黃煮之,皆成黃金。金袒哉,以豬膏煮之;太柔,以梅煮之。

15 梅:
《山海經》曰:靈山,其木多梅。郭璞癥曰:似杏而酢。

16 梅:
《說苑》曰:越使渚發執一枝梅遺梁王,梁王之臣韓子顧謂左右曰:「惡有一枝梅遺列國之君乎?」

17 梅:
《論衡·實知》篇曰:使聖人空坐獨思,則不知百世后有馬生牛,牛生驢,桃生李,李生梅也。

18 梅:
《世說》曰:魏武帝行失道,三軍皆渴。帝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

19 梅:
《地理志》曰:南陵有梅根冶。

20 梅:
《風俗通》曰:夏禹廟中,有梅梁,忽一春生枝葉。
又曰:五月,有落梅風,江淮以為信風。又其霖霪,號為梅雨,沾衣服皆敗黦。

21 梅:
《桂陽先賢傳》曰:有人謂蘇統:「后園梅樹下種藥,可治百病。」

22 梅:
《吳氏本草》曰:梅核,明目益氣,不饑。

23 梅:
《東方朔別傳》曰:朔與三門生俱行,見一鳩,占皆不同。一生曰:「今日當得酒。」一生曰:「其酒必酸。」一生曰:「雖得酒,不得飲也。」三生皆到主人,須臾,主人出酒樽中,即安於地,羸而復之,訖不得酒。出門,問其故,曰:「見鳩飲水,故知得酒。鳩飛集梅樹上,故知酒酸。鳩飛去,所集枝折墮地,折者,傷復之像,故知不得飲也。」

24 梅:
《西京雜記》曰:上林苑有朱梅、同心梅、紫蒂梅、燕支梅、麗枝梅、紫花梅、侯梅。

25 梅:
周處《風土記》曰:夏至之雨,名為黃梅雨。

26 梅:
《廣志》曰:蜀名梅為艹獠,大如雁子。梅艹獠皆可以為油脯,黃梅以熟艹獠作之。艹獠音老。

27 梅:
伍瑞休《江陵記》曰:洪亭村下有白藉洲,東南得邴洲,上頭有枚回村。舊云是梅槐合生成樹,是以名之,音訛,謂之「梅回」。

28 梅:
《荊州記》曰:陸凱與范曄相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詣長安與曄并贈花詩,曰:「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29 梅:
《神異經》曰:北方荒外有石嘿可,方千里。中有橫公魚,夜化為人,刺之不入,煮之不世。以烏梅二七煮之,即熟,可已邪病。

30 梅:
《述異記》曰:嘉興縣皋陶村朱休之,有弟朱玄。玄嘉二十五年十月清旦,兄弟對坐家中,有一犬來,向休蹲,遍視二人而笑,遂搖頭歌曰:「言我不能歌,聽我歌梅花。今年故復可,柰汝明年何!」其弟驚懼,斬犬,榜音滂。首路側。至歲末梅花時,兄弟相忿,奮戟傷兄。官收治,并被囚系,經歲得免。至夏,舉家時疾,母及兄弟皆卒。

31 梅:
任昉《述異記》曰:邯鄲,有故邯鄲宮基存焉,中有趙王果園,梅李至冬而花,春得食。

32 梅:
《嶺南異物志》曰:南方梅,繁如北杏,十二月開。

33 梅:
《語林》曰:范王至能啖梅,人常致一斛奩,須臾啖盡。

34 梅:
潘岳《閑居賦》曰:梅杏郁棣之屬。

35 梅:
左思《蜀都賦》曰:梅杏羅生。

36 梅:
《柏梁臺太官令》曰:樗沔橘栗李桃梅。

37 梅:
張協《七命》曰:燀以秋橙,酢以春梅,接以商王之箸,承以帝辛植淡。

URN: ctp:n41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