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甘蕉》

電子圖書館
1 甘蕉:
《晉宮閣名》曰:華林園,芭蕉二株。

2 甘蕉:
《南夷志》曰:南詔,土無食器,以芭蕉葉藉之。

3 甘蕉:
《廣志》曰:芭蕉菹,或曰甘蕉莖,如荷芋,重皮相裹,大如盂升。葉廣二尺,長一丈。子有角。子長六七寸,或三四寸。生為行列,兩兩共對,若相抱形。剝其上皮,色黃白,味似蒲萄,迢獰蘘飽人。其根大如芋魁,大一石,青色。其莖解散如絲,織以為葛,謂之蕉葛。雖脆而好,色黃白,不如葛色。出交趾建安。

4 甘蕉:
《南州異物志》曰:甘蕉,草類,望之如樹。株大者一圍餘,葉長一丈,或七八尺,廣尺餘、二尺許。花大,如酒杯形,色如芙蓉,著莖末。百餘子,大名為房,根似芋塊,大者如車轂。實隨華,每華一闔,各有六子,先後相次。子不俱生,花不俱落。此焦有三種:一種子大如拇指,長而銳,有似羊角,名羊角蕉,味最甘好,一種子大如雞卵,有似牛乳,味微減羊角蕉;一種大如耦子,長六七寸,形正方,少甘味,最弱。其莖如芋,取以灰練之,可以紡績。

5 甘蕉:
《異物志》曰:芭蕉,葉大如筵席,其莖如芋,取鑊煮之為絲,可紡績,女工以為絺绤,匠不趾葛也。其內心如蒜鵠頭生,大如合柈蚌。因為實房,一房有數十枚。其實皮赤如火,剖擲晷黑。剝其皮,食其肉,如蜜甚美。食之四五枚可飽,而餘滋味猶在齒牙間。一名甘蕉。

6 甘蕉:
顧徽《廣州記》曰:甘蕉,與吳花實根葉不異,真是南土暖,不經霜凍,四時花葉展,其熟、其未熟時,亦苦澀也。

7 甘蕉:
《南方草木狀》曰:蕉樹子,房相連累,甜美,亦可蜜藏。

8 甘蕉:
《游名山志》曰:赤巖山水石之間,惟有甘蕉林,高者十丈。

9 甘蕉:
卞敬宗《甘蕉贊》曰:扶疏似樹,質則非木。

URN: ctp:n41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