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蘆服》

電子圖書館
1 蘆服:
《爾雅》曰:葖,蘆萉。「萉」宜為「菔」。蘆菔,蕪菁屬,紫華,大根,俗呼雹葖。「菔」種或作「蔔」。

2 蘆服:
《方言》曰:蕪菁,紫者謂之蘆菔。

3 蘆服:
《廣志》曰:蘆服,別名雹葖。

4 蘆服:
《後漢書》曰:劉盆子在長安時,掖庭中宮女猶有數百千人。自更始敗後,幽閉殿內,拔庭中蘆服根,捕池魚而食之。《東觀漢記》同。

5 蘆服:
《北史》曰:張威,隋文受禪,遷青州刺史。在州頗事產業,遣家奴於人間鬻菔根,其奴緣此侵擾百姓。上深加責坐,廢於家。

6 蘆服:
《正論》曰:理世不真賢,猶治病無真藥,當用人參,反登捃菔根。

7 蘆服:
《唐新語》曰:開玄中,中書令蕭嵩以《文選》是先代舊業,欲注釋之,奏請左補闕王智明、金吾衛佐李玄成、進士陳居等注《文選》。先是,東宮衛佐馮光進入院校《文選》,兼復注釋,解鴟蹲云:「今之芋子,即是著毛蘿菔。」院中學士向外說之,蕭嵩聞之,拊掌大笑。

8 蘆服:
《云南記》曰:巂州界緣山野間有菜,大葉而粗莖,其根若大蘿卜。土人蒸煮其根葉而食之,可以療饑,名之為諸侯菜。云武侯南征,用此菜子蒔於山中,以濟軍食。亦猶廣都縣山櫪林,謂擲覲葛木也。

URN: ctp:n41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