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香》

電子圖書館
1 香:
《書》曰:至治馨香,感于神明。

2 香:
《左傳》曰:黍稷非馨,馨者,香之遠聞。明德惟馨。

3 香:
《說文》曰:香,芳也。

4 香:
《吳志》曰:士燮兄弟,并為列郡,雄長一州,車騎滿道,胡人夾轂焚香者,常有數千。

5 香:
《世說》曰:桓車騎時,有陳莊者,入武當山學道,所居恒有白煙,香氣聞徹。

6 香:
《續晉安帝紀》曰:王鎮惡亡經日,魏興太守郭宣擲賻坐,忽見陳莊來,因敘舊事,相對悲泣,勸營貢月。去后,郡內悉聞香狀,如芳煙流散。

7 香:
《晉書·杜太后傳》曰:海西公之世,太后復臨朝稱制。桓溫之廢海西公也,太后方在佛屋燒香。內侍啟云:「外有急粥。」太后乃出,尚倚戶前視奏。

8 香:
《宋書》曰:范曄撰《和香方》,其《序》曰:「麝本多忌,過分必害。沉實易和,盈斤無傷。零藿虛燥,詹唐黏濕,甘松蘇合,安息郁金,奈多和羅之屬,并被珍於外國,無取於中道。又棗膏昏鈍,甲煎淺俗,非惟無助於馨烈,乃當彌增於尤疾也。」所言悉以比類朝士。「麝本多忌」,比庾仲文;「零藿虛燥」,比何尚之;「詹唐黏濕」,比沉演之;「棗膏昏鈍」,比羊玄保;「甲煎淺俗」,比徐湛之;「甘松蘇合」,比惠琳道人;「沉實易和」,以自比也。

9 香:
《齊書》曰:韓懷明,上黨人也,客居荊州。十歲,母患尸疰,每發輒危殆。懷明夜于星下,稽顙祈禱。時寒甚切,忽聞香氣,空中有人曰:「童子母須臾永差,無勞自苦!」未曉,而母平復。

10 香:
《梁書》曰:庾詵尤遵釋教,宅內立道場,環繞榔繄懴,六時不息。誦《法華經》,每日一遍。后夜中,忽有一道人,自稱愿公,容止甚異,呼詵為上行先生,授香而去。
又曰:梁武帝祠南郊,先是一日,景夜南郊令解除之,等到郊所履行,忽聞異香隨風而至。及將行事,奏樂迎神,有異光圓滿壇上,朱紫黃白雜沓,食頃乃滅。
又曰:王琛本無令問,為太子中舍人,諂事何敬容。為其階前種植香草,脫履躡其草根,敬容意以為善。

11 香:
《郭子》曰:陳騫以韓壽為掾,每會,聞壽有異香氣,是外國所貢,一著衣,歷日不歇。騫計武帝惟賜已及賈充,他家理無此香,嫌壽與已女通,考問左右婢,具以實對。騫以女妻壽,壽時未婚。《晉書》云:賈充女竊香與韓壽。

12 香:
《金樓子》曰:齊東昏以錦石為殿內,開千門萬戶。又有和香,香菩拮馥,聞之使人歡悅,生諸雅態,兼令睡眠。
又曰:昔玉池國有民,婿面奇丑,婦國色,鼻齆,婿乃求媚此婦,終不肯回顧。遂往西,市無價名香而熏之,還入其室。婦既齆矣,豈分香臭哉?

13 香:
《呂氏春秋》曰:懷腐而欲香,入水而惡濡。

14 香:
《漢武故事》曰:上作柏梁臺,悉以香柏,香聞數十里也。

15 香:
《漢官典職》曰:尚書郎,懷香握蘭。

16 香:
《神仙傳》曰:淮南王為八公張錦綺之帳,燔百和之香。

17 香:
《佛圖澄傳》曰:澄以缽盛水,燒香咒之,須臾生青蓮花。

18 香:
《林邑記》曰:朱吾以南,有文狼。野人居無室宅,依樹止宿。食生肉,彩香為業,與人交市,若上皇之民矣。

19 香:
《鄴中記》曰:石虎作流蘇帳,頂安金蓮花,花中懸金薄織成綩音苑。囊,囊受三升,以盛香注。帳之四面上十二香囊,彩色亦同。

20 香:
竺法《登羅山疏》曰:越王搗薰陸香。

21 香:
《扶南傳》曰:頓遜國,人恒以香花事天神。香有多種:區撥葉逆花、途致各逐花、摩夷花,冬夏不聖,日載數十車於市賣之,燥乃益香。亦可為粉,以傅身體。

22 香:
《述征記》曰:北芒有張母墓,舊說是王氏妻,葬有年載,后開墓而香火猶燃。

23 香:
《世贄記》曰:漢武時,長安大疫,人死日以百數。帝乃試取月氏國神香,燒之于城內,死未滿三日者活,芳氣經三月不歇。帝始信神物也,乃秘錄餘香。

24 香:
郭子橫《洞冥記》曰:漢武帝於招仙閣燒靡離之香,屑如粟,一粒香氣,三月不歇。
又曰:跋途阇者,胡人也,剪發裸形,不食穀,惟飲清水,食都夷香,如棗核。食一斤,則歷月不饑。以一粒如粟大投清死晷,俄而滿大盂也。

25 香:
《博物志》曰:西域使獻香。漢制:獻香不滿斤,不得受。西使臨去,又發香器如大豆者,試著宮門,香氣聞長安四面數十里中,經日乃歇。

26 香:
《搜神記》曰:渤海史良,好一女子,許嫁而未果。良怒,殺之。后夢見曰:「還君物。」覺而得昔所與香纓、金釵之屬。
又曰:初,鉤弋夫人有罪以譴死,殯尸不臭而香。
又曰:合肥有一大白舡,復在死晷。漁人夜宿其旁,聞箏笛之音,又有香菩耷常。相傳云:曹公載妓,舡復於此。

27 香:
任昉《述異記》曰:魏武帝陵中有泉,謂之香水。古詩云:安得香水泉,濯郎衣上塵。一實香水在并州香山,其水潔香,浴之去病。吳故宮有香水溪,俗云西施浴處。又呼為脂粉塘,吳王宮人濯妝於此,溪上源至今馨香。
又曰:南海出千步香,佩之聞於千步也。今海隅有千步香,是其種也。葉似杜若,而紅碧間雜。《貢籍》云:「日南郡貢千步香。」漢雍仲子進南海香物,拜為涪陽尉,時人謂之香尉。日南郡有香市,商人交易諸香處。南海郡有香戶。日南郡有千畝香林,名香出其中。香洲,在朱崖郡洲中,出諸異香,往往不知其名。千年松香,聞十里,亦謂之十里香也。

28 香:
《夢書》曰:夢得香物,婦女歸也。

29 香:
曹植《洛神賦》曰:踐椒途之郁烈,步蘅音衡。薄而流芳。

30 香:
《魏武令》曰:昔天下初定,吾便禁家內不得香薰。后諸女配國家,為其香,因此得燒香。吾不好燒香,恨不熟所禁。令復禁,不得燒香!其以香藏衣著身,亦不得!

31 香:
秦嘉《答婦徐淑書》曰:令種好香四種各一斤,可以去穢。淑答書曰:未得侍帷帳,則芬芳不設。

32 香:
陸機《吊魏武文》曰:余為著作郎,游秘閣,見《魏武今》曰:「餘香可分與諸夫人。諸舍中無所為學,作履組賣也。」吊曰:「紆家人于履組,塵清慮于餘香。

URN: ctp:n413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