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兰香》

Library Resources
1 兰香:
《易》曰: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兰,芳也。

2 兰香:
《易卦通验》曰:冬至,广莫风至,兰始生。

3 兰香:
《说文》曰:兰,香草也。

4 兰香:
《韩诗》曰:溱与洧,说人也。诗人言溱与洧方盛流洹洹然,谓三月桃花水下之时,盛流。“士与女方盛流秉蕳兮”,秉,执也;蕳,兰也。当此盛流之时,众士与众女方执兰而拂除。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之日,此两死戤上,招魂续魄,拂除不祥。

5 兰香:
《大戴礼·夏小正》曰:五月蓄兰,为沐浴。

6 兰香:
《礼》曰:妇人,或赐之茝兰,则受而献诸舅姑。

7 兰香:
《左传》曰:郑文公有贱妾,曰燕姞,梦天使与已兰,曰:“余为伯鯈。余,而祖也。以是为而子。”以兰有国香,人服媚之。既而文公见之,与之兰而御之,辞曰:“妾不才,幸而有子。将不信,敢徵兰乎?”公曰:“诺。”生穆公,名之曰兰。

8 兰香:
《论撰考谶》曰:渐于兰则芳,渐于鲍则臭。

9 兰香:
《史记》曰:冬至短极,兰根出。

10 兰香:
《蜀志》曰:先主杀张裕,诸葛亮救之。先主曰:“芳兰当门,不得不锄。”

11 兰香:
《晋书》曰:惠帝时,温县有人如狂,造书曰:“两火没地,罢凑!秋兰归形街邮,终为人叹!”及杨骏已死,杨后被废,贾后绝其膳,八日而崩,葬街邮亭北,百姓哀之。两火,武帝讳;兰,杨后字也。

12 兰香:
《宋书》曰:刘湛欲袁淑附已,而淑不为改意,由是大相乖失。淑乃赋诗曰:“种兰忌当门,怀璧莫向楚。楚少别玉人,门非种兰所!”

13 兰香:
《晏子春秋》曰:曾子将行,晏子送之,曰:“婴闻,君子赠人以财,不若以言。吾请以言乎?夫兰本三年而成,湛之苦滫,则君子不近,庶人不佩;湛之麋醯,而驾征马矣。非兰本美也,愿子必求所湛!”

14 兰香:
《苏子》曰:兰以芳自烧,膏以肥自焫。而悦切。翠以羽殃身,蚌以珠致破!

15 兰香:
《文子》曰:日月欲明,浮云盖之;丛兰欲修,秋风败之。
又曰:兰芷不为莫服而不芳。与君子行游,苾兮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则与之化矣。

16 兰香:
《范子计然》曰:大兰出汉中关辅,泽兰出河东弘农,白者善。

17 兰香:
《孙卿子》曰:人之亲我,欣若父母;其好我,芬若椒兰。

18 兰香:
《淮南子》曰:两心不可以得一人,一心可以得百人。男子树兰,美而不芳。兰,芳草,爬戤美;男子树之,盖不芳也。继子得食,肥而不泽。继子,假母也。精不相与涂却也。

19 兰香:
《淮南子》曰:兰生幽宫,不为莫服而不芳。

20 兰香:
《抱朴子》曰:人鼻无不乐香,故流黄、郁金、芝兰、苏合、玄膳、索胶、江篱、揭车、春蕙、秋兰,价同琼瑶;而海上之女,遂酷臭之夫。

21 兰香:
《家语》曰:孔子曰: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穷而改节。为之者人也,死生者命也。

22 兰香:
《语林》曰:谢袒缘问诸子侄曰:“子弟何豫人事,而故欲使其佳?”诸人莫有言者,车骑答曰:“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庭阶耳!”
又曰:毛伯成既负其才器,常称:“宁为兰摧玉折,不作萧芳茇荣!”

23 兰香:
《罗含别传》曰:含致仕还家,庭中忽自生兰。此德行幽感之应。

24 兰香:
蔡质《汉官仪》曰:尚书郎怀香握兰,趋走丹墀。

25 兰香:
盛弘之《荆州记》曰:都梁县有小山,山上水极浅。其中悉生兰草,绿叶紫茎,芳风藻谷。俗谓兰为都梁,即以号县云。

26 兰香:
《本草经》曰:草兰,一名水香,久服,益气轻身不老。

27 兰香:
《楚辞》曰:余既滋兰之九畹兮。滋,莳也。二十亩为畹。
又曰:扈江离与薜芷兮,扈,被也。楚人名被曰扈。江离、薜芷,皆香草名也。纫秋兰以为佩。纫,索也。
又曰:沅有芷兮澧有兰,言沅死昀晷有盛茂之芷,澧死昀晷有芬芳之兰,喻湘夫人美好亦异于众人也。欲思公子未敢言。
又曰:秋兰兮蘼芜,罗生兮堂下。绿叶兮素枝,芳菲兮袭予,秋兰兮青青,绿叶兮紫茎。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
又曰:光风转蕙泛崇兰。

28 兰香:
赵壹《疾邪赋》曰:势家多所宜,咳唾自成珠。被褐怀珠玉,兰蕙化为刍。

29 兰香:
张衡《怨诗》曰:秋兰,嘉美人也。嘉而不获用,故作是诗也。猗猗秋兰,植彼中阿。有馥其芳,有黄其葩。虽曰幽深,厥美弥嘉。之子之远,我劳如何?

30 兰香:
郦炎诗曰:灵芝生河洲,动摇回洪波。秋兰荣何晚?严霜害其柯。罢凑之芳草,不植太山阿。

31 兰香:
《琴操》曰:《猗兰操》者,孔子所作也。孔子聘诸侯,莫能任。自卫反鲁,过亿谷掷晷,见芗兰独茂,喟然叹曰:“夫兰当为王者香,今乃独茂,与众草为伍!”乃止车,援琴鼓之,自伤不逢时,托辞于香兰云。

32 兰香:
晋傅玄《咏秋兰诗》曰:秋兰荫玉池,池水清且芳。双鱼自踊跃,两鸟时徊翔。

33 兰香:
晋王羲之《兰亭记》曰: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

URN: ctp:n41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