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冶葛》

电子图书馆
1 冶葛:
《周易参同契》曰:冶葛、巴豆,一两入喉,虽周文兆蓍,孔丘占相,扁鹊操针,巫咸叩鼓,安能苏之?

2 冶葛:
《唐书》曰:袁恕己与敬晖等累被贬黜,流于环州,为周利贞左右逼令饮野葛汁,数升不世,因击杀之。恕已素服黄金,故毒药不发。

3 冶葛:
《博物志》曰:魏武习啖冶葛,至一尺,亦多饮鸩,近世事相传云。
又曰:钩吻草,与堇菜相似。

4 冶葛:
《南州异物志》曰:广州俚贼,若乡里负其家债不时还者,子弟便取冶葛,一明宄吻,数寸许,至债家门食钩吻而死,其家称怨,诬债家杀之。债家惭惧,以财物辞谢,多数什刀。死家便收尸去,不以为恨。

5 冶葛:
《述异记》曰:晋义熙中,有刘遁者,居江陵。忽有鬼来遁宅上。遁贫无灶,以升枪煮饭,饭欲熟,辄失之。寻觅,于篱下草中,狄馀空枪。遁密市冶葛,煮以作麋,鬼复窃之。于屋北得枪,仍闻吐声,从此寂绝。

6 冶葛:
桓谭《新论》曰:余与刘子骏言:“养性尾嫳。”其兄子伯玉曰:“天生杀人药,必有生人药也。”余曰:“钩吻不与人相宜,故食则死,非为杀人生也。譬若巴豆毒鱼,礜石贼鼠,桂害獭,杏核杀狗,天非故为作也。”

7 冶葛:
《论衡》曰:万物含太阳者,有毒,在草为巴豆、冶葛。

8 冶葛:
《抱朴子》曰:《中经》曰:“钩吻、狼毒,太阴之精气。主杀,故入口令人死。”

9 冶葛:
《葛洪方》曰:钩吻与食芹相似,而生处无他草,其茎有毛。误食之,杀人。

10 冶葛:
《本草经》曰:钩吻,一名野葛。味辛温。生山谷。主治金疮、中恶风、咳逆上气、死曜,杀毒蛊、鬼注。

11 冶葛:
《吴氏本草》曰:秦钩吻,一名毒根,一名野葛。神农辛,雷公有毒。杀人。生南越山,或益州。叶如葛,赤茎,大如箭,方根,黄。或生会稽东冶。正月彩。

12 冶葛:
《岭表录异》曰:野葛,毒草也,俗呼胡曼草。误食之,则用羊血浆解之。或说此草蔓生,叶如兰香,光而厚。其毒多著于生叶中,不得药解,半日辄死。山羊食其苗,则肥而大。

URN: ctp:n41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