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葛》

Library Resources
1 葛:
《尔雅》曰:拔笼,葛也。似葛,蔓生,有节。江东呼为龙尾,亦谓之虎葛。细叶,赤茎。

2 葛:
《广雅》曰:女青,葛也。

3 葛:
《毛诗·关雎·葛覃》曰:葛挚霂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毛曰:覃,延也。葛,所以为絺绤。

4 葛:
《毛诗·黍离·葛藟》曰:绵绵葛藟,在河之浒。葛也,藟也,生于河之涯,得其润泽,以长大而不绝。

5 葛:
又《黍离·彩葛》曰:《彩葛》,惧谗也。彼彩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葛,所以为絺绤也。事虽小,一日不见于君,忧惧于谗矣。

6 葛:
又《蟋蟀·葛生》曰:葛生蒙楚,蘝蔓于野。

7 葛:
《周书》曰:葛,小人得其叶,以为羹;君子得其材,以为絺绤,以为君子朝廷夏服。

8 葛:
《吴越春秋》曰:彩葛之妇人,伤越王用心之苦也,作《苦何之歌》,其辞曰:“葛不连蔓叶台台,常胆不苦味若饴,令我彩葛以作丝。”

9 葛:
《说文》曰:葛,絺绤草也。

10 葛:
《本草经》曰:葛根,一名鸡齐根。味甘平。生川谷。治消渴、身大热、呕吐、诸痹、起阴气,解毒。生汶山。

11 葛:
《吴氏本草》曰:葛根,神农甘。生太山。

12 葛:
《说苑》曰:绵绵之葛,在于旷野。良工得之,以为絺绤;良工不得,枯死于野。

13 葛:
《楚辞》曰:石磊磊兮葛蔓蔓,思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闻。

URN: ctp:n41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