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蒺藜》

电子图书馆
1 蒺藜:
《尔雅》曰:茨,蒺藜也。布地蔓生,细叶。子有三角,刺人。

2 蒺藜:
《易·困卦》曰: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

3 蒺藜:
《毛诗》曰:《墙有茨》,卫人刺其上也。墙有茨,不可扫也。

4 蒺藜:
《晋中兴书·徵祥说》曰:义熙中,宫城上及御道左右,皆生蒺藜,亦草妖也。

5 蒺藜:
《说苑》曰:晋平公置酒褫祁之台,使郎中马童布蒺藜于阶下,令召师旷。师旷至,履而上堂,仰天叹曰:“夫肉生虫,还自食。木生蠹,还自刻。人出妖,还自得;九鼎之具,不当生怠。王堂厢,不当生蒺藜,来月八日,修百宫,立太子,君将死矣。”至期果死。
又曰:阳虎得罪于卫,北见简子,曰:“自今以来,不复树人矣。”简子曰:“何哉?”阳虎对曰:“夫堂上之人,吾所树者过半;朝廷之吏、边境之士,臣所立者,亦过半矣。今夫堂上之人,亲却臣于君,朝廷之吏,亲危臣于法,边境之士,亲劫臣于外。”简子曰:“惟贤者为能报,愚不肖者,不能。夫树桃李者,夏得其休息,秋得食焉;树蒺藜者,夏不得休息,秋得其刺焉。今子之所树者,蒺藜也,非桃李也。自今以来,择人而树之毋已树而择之。

6 蒺藜:
《续搜神记》曰:沛国一士人,姓周,生三儿,向应可语便哑。有一人径门过,乞饮,曰:“君有罪,可远内自思,我于外待君。”主人异其言,乃知非常人,便入内思愆,出谓客曰:“昔为小儿时,燕巢中有三子,试以指纳巢中,燕子亦出口承之。乃取三蒺藜与其子,其子吞之即死。其母寻还,不复见其子出,徘徊,悲鸣而去。有此事,今甚悔之。”客曰:“是矣!”便闻其儿言语周正。客乃去,不知所在也。

7 蒺藜:
《本草经》曰:莛藜,一名止行,一名升雅,一名旁通,一名水香。

8 蒺藜:
《离骚》曰:江蓠弃于穷巷兮,蒺藜蔓乎东厢。

URN: ctp:n41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