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藜》

電子圖書館
1 藜:
《毛詩·嘉魚》曰:南山有臺,北山有萊。

2 藜:
《詩義疏》曰:萊,藜也。莖葉皆似王芻。今兗州蒸以為茹,謂之萊。而譙沛人謂雞蘇為來。故《三倉》云:萊,茱萸。此二草異而名同。

3 藜:
《禮記·月令》曰:孟春行夏令,則藜莠,蓬蒿并興。

4 藜:
《家語》曰:子路見孔子,曰:「負重涉遠,不擇地而休;家貧親老,不擇祿而仕。昔者由也,事二親之時,常食藜藿之實,而為負米百里之外。親歿之後,南游,從車百乘,積粟萬鍾,累姻獰蘘坐,列鼎而食。愿欲食藜藿,為親負米,不可復得也!」
又曰:楚昭王聘孔子,孔子往拜,禮也。路出於陳、蔡。陳、蔡大夫日相與謀曰:「孔子賢聖,其所刺譏,皆中諸侯之病。若用於楚,陳、蔡危矣!」遂使兵拒孔子。孔子不得行,絕糧七日,外無道所通,藜羹不充,從者病。孔子愈慷慨講誦,弦歌不聖。
又曰:曾參,後母遇之無恩,而供養不聖。及其妻為藜蒸不熟,因出之。人曰:「非七出也。」答曰:「藜羹,小物耳。吾欲熟,而不用吾命,況大事乎?」遂出之。

5 藜:
《山海經》曰:泰山有草焉,名曰藜,如荻,可以為疽。郭璞注曰:為,治也。

6 藜:
虞盤佑《孝子傳》曰:曾子以藜蒸不熟遣妻。

7 藜:
《莊子》曰:孔子窮於陳、蔡間,七日不食,藜羹不糝,顏色甚憊。
又曰:子貢乘大馬,中紺而表素,軒車不容巷,往見原憲。原憲華冠屣履,杖藜應門。子貢曰:「嘻,先生何病也!」

8 藜:
《韓子》曰:堯之王天下也,糲梁之食,藜藿之羹。

URN: ctp:n41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