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蒲》

电子图书馆
1 蒲:
《尔雅》曰:芨,符蓠,其上蒚。郭璞症曰:今西方人呼蒲为莞蒲。蒚,谓其头,台首也。匠箔东谓之符蓠,西方亦名蒲中茎为蒚,用之为席。蒚音翮。

2 蒲:
《毛诗·泽陂》曰:彼泽之陂,有蒲与简。

3 蒲:
又《鱼藻》曰:鱼在在藻,依于其蒲。

4 蒲:
《左传·文公》曰:仲尼曰:“臧文仲,其不仁者三:下展禽,废六关,妾织蒲,三不仁也。”

5 蒲:
又《昭公二十年》晏子对齐侯曰:泽之萑蒲,舟鲛守之。

6 蒲:
《汉书》曰:蒲轮安车,以徵贤。晋灼曰:以蒲裹车轮。
又曰:路温舒,字长君。父使牧羊,温舒取泽中蒲,截以为编,用写书。
又曰:玄帝病,数问景帝立胶东王故事。史丹侍疾,候上独寝,直入卧内,顿首伏青蒲上,服虔曰:青绿蒲也。孟康曰:以蒲为废蔽也。太子由是得不废。

7 蒲:
《东观汉记》曰:刘宽迁南阳太守,温仁多恕。吏民有过,但蒲鞭罚之,示辱而已。

8 蒲:
《晋书》曰:王育,字伯春,京兆人也。少孤贫,为佣牧羊,每过小学,必歔欷流涕。时有暇,即折蒲学书,忘而失羊,为羊主所责,将鬻己以偿之。东郡许子章,敏达之士也,闻而嘉之,代育偿羊,给其衣食,使与子同学。遂博通经史。

9 蒲:
《齐书》曰:崔景真为平昌太守,有惠政。常悬一蒲鞭,而未常用。去任之日,土人思之,为立祠焉。

10 蒲:
《北齐书》曰:尉瑾少威仪,子德载,以蒲鞭责之,便自投井,瑾自临井上呼云:“儿出!”闻者皆笑。

11 蒲:
《三齐略记》曰:鬲城东南有蒲台。秦始皇东游海上,于台下翻音烦。蒲系马。至今岁岁蒲生,荣委犹若有系状。蒲似水杨,可以为箭。

12 蒲:
《穆天子传》曰:天子于珠泽之薮,方三十里,爰有萑蒲莞苇。

13 蒲:
《说文》曰:蒲,草也,以作席。蒻,蒲子也,以为平席,世谓蒲蒻。

14 蒲:
《风土记》曰:蒲生于陆,叶如乌扇而紫葩。于诡切。一曰获蒲,好草也。

15 蒲:
《续述征记》曰:乌常沉,齐人谓湖为沉。湖中有九十台,皆生结蒲。云秦始皇游此台,结蒲系马,自此蒲生则结。

16 蒲:
《前秦记》曰:符洪家生蒲,长五丈,节状如竹。咸以异之,谓之蒲家,因氏焉。洪后以谶文“草付应王”,遂改姓为符。

17 蒲:
《幽明录》曰:河东常丑奴,寓居章安县,以彩蒲为业。将一小儿,湖边拔蒲,见一女子,容姿殊美,乘一小舡,载莼径前,投丑奴舍寄住,丑奴嘲之。灭火共卧,觉有腥气,又指甚短,惕然疑是魅。女已知人意,便求出户,变而为獭。

18 蒲:
《嵇康集序》曰:孙登,夏常编蒲为裳,冬被发自复。

19 蒲:
《淮南万毕术》曰:酒薄复厚,渍以苑蒲。断蒲渍酒中,有顷出之,即酒厚也。

20 蒲:
《楚辞》曰:抽蒲兮陈坐,援堇兮为盖。

URN: ctp:n41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