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萑苇》

电子图书馆
1 萑苇:
《毛诗·豳·七月》曰:七月流火,八月萑苇。薍为萑,葭为苇。预畜萑苇,以可为箔也。

2 萑苇:
又《生民·行苇》曰:敦彼行苇,牛羊勿践履。方苞方体,维叶泥泥。

3 萑苇:
又《河广》曰:谁谓河广?一苇航之!

4 萑苇:
《礼记·月令·孟秋》曰:命有司纳材苇。蒲苇之属,此时柔脆,可取作器物。

5 萑苇:
《吴志》曰:孙亮初,谣云:“诸葛恪,何若若?芦苇单衣,蔑钩络。于何相求?常子阁。”常子阁者,反语石子冈也。钩络,带也。及诸葛恪为孙峻所杀,以苇席裹尸,而蔑束之。

6 萑苇:
《孙卿子》曰:南方有鸟,名蒙鸠。以羽编发为巢,系之以苇苕。风至苕折,子死卵破,所凭者弱也。

7 萑苇:
《吕氏春秋》曰:季夏之月,乃命虞人入材苇。虞人,掌池泽官。材苇,供国用。
又曰:汤始得伊尹,祓之于庙,熏以萑苇。

8 萑苇:
《南夷志》曰:泸河在弄栋北,今谓之南泸,两岸葭苇大如臂。

9 萑苇:
《楚辞》曰:咸播秬黍,莆萑是营。咸,皆也。耜,黑黍也。萑,草名。营,耕也。言禹平水土,万贸苍得布种黑黍于萑蒲之地,尽为良田也。

URN: ctp:n41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