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芦荻》

电子图书馆
1 芦荻:
《尔雅》曰:茜,华。即今芦也。葭,芦。苇也。

2 芦荻:
《毛诗》曰:荏葭萋萋,白露未晞。蒹葭彩彩,白露未已。葭,芦也。

3 芦荻:
《毛诗义疏》曰:薍,或谓之荻。至秋坚成,则谓之萑。

4 芦荻:
焦赣《易林·剥之坤》曰:从风放火,荻芝俱死。

5 芦荻:
《汉书》曰:董偃见宠馆陶公主,安陵袁叔谓偃曰:“顾成庙远,无宿宫人。又有荻竹籍田,足下何不白主,献长门园于上?此上所欲也。”

6 芦荻:
《晋中兴书·徵祥说》曰:义兴初,童谣云:“官家养芦化作荻,芦生不止自成积。”是时卢循窃据广州,国未能讨,因而用之,是官养芦也。荻犹敌也。

7 芦荻:
《春秋后语》曰:赵襄子欲保晋阳,曰:“奈何无箭?”张孟谈曰:“臣闻董子掷晡晋阳,公宫之垣皆以簬蒿萑苇。禁墙之基,高至千丈馀。君发而用之。”于是发其坚,则箘簬之劲不能过也。

8 芦荻:
《隋书》曰:张威拜青州总管,在青州颇治产业,遣家奴于民间鬻芦荻根,其奴缘此侵扰百姓。上深加谴责,坐废于家。

9 芦荻:
《吴越春秋》曰:伍子胥至大江,江中有渔父,子胥请渡。时旁多人,渔父歌,令止芦中。至夕,渡之于滏之津。见其有饥色,归取麦饭、鲍鱼之羹。子胥疑,没芦中。渔父呼芦中,子胥应,与食,渡之。

10 芦荻:
《晏子春秋》曰:公猎休坐地,晏子灭葭而坐,公问其故。晏子曰:“臣闻介胄不席,狱讼不席,尸在堂不席。三者皆忧也。臣不敢以忧示君。”公令人不席。

11 芦荻:
《淮南子》曰:雁衔芦,以避矰缴。
又曰:藡苗类絮,而不可以为絮。藡苗,萑秀也。藡,徒历切。

12 芦荻:
《抱朴子》曰:吴世有姚光者,有火术。吴主躬临试之。积荻千束,光坐其上,又以数千束荻累之,因猛风燔之。火尽,光端坐灰中,振衣而起。

13 芦荻:
《说文》曰:茜灰以候律管。

14 芦荻:
《释名》曰:大曰芦,次曰苇。芦笋苦,荻笋甘。

15 芦荻:
《世说》曰:魏明帝使后弟毛曾与夏侯心薏坐,时人谓蒹葭倚玉树。

16 芦荻:
《论衡》曰:上古之人,有荼、郁垒者昆弟二人,生而执鬼。居东海度朔山上,立桃树下,简阅百鬼。鬼道里妄兴人祸,荼与郁累缚以芦索,执以食虎。

17 芦荻:
《通语》曰:诸葛亮见殷礼而叹曰:“东吴菰芦中,乃有奇伟如此人!”与兄瑾书云:“殷往嗣秀才,金之侨盼者也。”

URN: ctp:n41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