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周南》

电子图书馆
1 周南:
关雎,后妃之德也。风之始也。所以风天下而正夫妇也。故用之鄕人焉。用之邦国焉。风,讽也。教也。风以动之,教以化之,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衷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欢之,嗟欢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情发于声,声成文谓之音,发,犹见也。声,谓宫商角徵羽,声成文者,宫商上下相应也。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故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先王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易俗,故诗有六义焉。一曰风,二曰赋,三曰比,四曰兴,五曰雅,六曰颂,上以风化下,下以风刺上,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自诫,故曰风,以一国之事,系一人之本,谓之风,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风,谓之雅,雅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废兴也。政有小大,故有小雅焉。有大雅焉。颂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吿于神明者也。是谓四始,诗之至也。始者,王道兴衰之所由也。至于王道衰,礼义废,政教失,国异政,家殊俗,而变风变雅作矣。以一至至也。本书在变雅作矣下,周南邵南,正始之道,王化之基,是以关雎乐得淑女以配君子,忧在进贤,不婬其色,哀窈窕,思贤才,而无伤善之心焉。是关雎之义也。

2 周南: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兴也。关关,和声也。雎鸠,王雎也。鸟挚而有别,后妃悦乐君子之德,无不和谐,又不淫其色,若雎鸠之有别焉。然后可以风化天下,夫妇有别,则父子亲,父子亲则君臣敬,君臣敬则朝廷正,朝廷正则王化成也。窈窕淑女,君子好仇,窈窕,幽闲也。淑,善也。仇,逑也。后妃有关雎之德,是幽闲贞专之善女,宜为君子仇,逑也。参差荇菜,左右流之,荇,接荼也。流,求也。后妃有关雎之德,乃能供荇菜,备庶物,以事宗庙也。左右助之,言三夫人九嫔以下,皆乐后妃之事也。窈窕淑女,寤寐求之,寤,觉也。寐,寝也。言后妃觉寐则常求此贤女,欲与之共己职。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服,事也。求贤女而不得,觉寐则思己职事,当与谁共之也。悠哉悠哉。展转反侧。悠,思也。言己诚思之也。卧而不周曰展也。

3 周南:
卷耳,后妃之志也。又当辅佐君子,求贤审官,知臣下之勤劳,内有进贤之志,而无险诐私谒之心,朝夕思念,至于忧勤。谒,请也。

4 周南:
采采卷耳,不盈倾筐,忧者之兴也。采采,事采之也。卷耳,苓耳也。倾筐,畚属也。易盈之器也。器之易盈而不盈者,志在辅佐君子,忧思深也。嗟我怀人,𥧑彼周行。怀,思也。𥧑,置也。行,列也。思君子官贤人,置之周之列位也。周之列位,谓朝廷之臣也。

URN: ctp:n41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