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鄁風》

電子圖書館
1 鄁風:
柏舟,言仁而不遇也。衞頃公時,仁人不遇,小人在側。

2 鄁風:
泛彼栢舟,亦泛其流,興也。泛泛,流貌也。柏木所以宜為舟也。泛其流,不以濟渡也。舟,載渡物也。今不用而與衆物泛泛然俱流水中,興者,喻仁人之不用,與羣小人并列,亦猶是也。耿耿不寐,如有隱憂,耿耿,猶儆儆也。隱,痛也。仁人既不遇,憂在見侵害也。 憂心悄悄,愠於羣小,悄悄,憂貌也。愠,怒也。覯閔既多,受侮不少。閔,病也。

3 鄁風:
谷風,刺夫婦失道也。衞人化其上,淫於新婚,而棄其舊室,夫婦離絕,國俗傷敗焉。

4 鄁風:
習習谷風,以陰以雨,興也。習習,和舒之貌,東風言之谷風,陰陽和而谷風至,夫婦和則室家成也。黽勉同心,不宜有怒,言黽勉思與君子同心也。所以黽勉者,以為見譴怒非夫婦之宜也。采葑采菲,無以下體,葑,蕦也。菲,芴也。下體,根莖也。二菜皆上下可食,然而其根有美時,有惡時,采之者不可以根惡之時,并棄其葉,喻夫婦以禮義合,以顏色親,亦不可以顏色衰而棄其相與之禮。德音莫違,及爾同死。莫,無也。及,與也。夫婦之言,無相違者,則可長相與處至死,顏色,斯須之有也。

URN: ctp:n41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