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墉风》

电子图书馆
1 墉风:
相鼠,刺无礼也。衞文公能正其羣臣,而刺在位承先君之化无礼仪也。

2 墉风:
相鼠有皮,人而无仪,相,视也。仪,威仪也。视鼠有皮,虽居高显之处,偷食苟得,不知廉耻,亦与人无威仪者同也。人而无仪,不死胡为,人以有威仪为贵,今反无之,伤化败俗,不如其死无所害也。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体,支体也。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3 墉风:
干旄,美好善也。衞文公之臣子多好善,贤者乐告以善道也。贤者,时处士也。

4 墉风:
孑孑干旄,在浚之郊,孑孑,干旄貌,注旄于干首,大夫之旗也。浚,卫邑,时有建此旄来至浚之郊,卿大夫好善者也。素丝纰之,良马四之,纰,所以织组也。总纰于此,成文于彼,愿以素丝纰组之法御四马也。彼姝者子,何以畀之。姝,顺貌,畀,与,时贤者既悦此大夫有忠顺之德,又欲以善道与之,诚爱厚之至焉。

URN: ctp:n41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