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魏風》

電子圖書館
1 魏風:
伐檀,刺貪也。在位貪鄙,無功而受禄,君子不得進仕爾。

2 魏風: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漣漪,伐檀以俟世用,若俟河水清且漣漪,是謂君子之人不得進仕也。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懸貆兮,一夫之居曰廛,貆,獸名也。彼君子兮,不素餐兮。素,空,彼君子者,斥伐檀之人,仕有功,乃肯受禄。

3 魏風:
碩鼠,刺重歛也。國人刺其君之重斂,蠶食於民,不修其政,貪而畏人,若大鼠也。

4 魏風: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汝,莫我肯顧,碩,大也。大鼠大鼠者,斥其君,汝無復食我黍,疾其君税斂之多,我事汝已三歲矣。曾無教令恩德來顧眷我,又疾其不修德政。逝將去汝,適彼樂土。往矣將去汝,與之訣别之辭,樂土,有德之國也。

URN: ctp:n41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