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魏风》

电子图书馆
1 魏风:
伐檀,刺贪也。在位贪鄙,无功而受禄,君子不得进仕尔。

2 魏风: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漪,伐檀以俟世用,若俟河水清且涟漪,是谓君子之人不得进仕也。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悬貆兮,一夫之居曰廛,貆,兽名也。彼君子兮,不素餐兮。素,空,彼君子者,斥伐檀之人,仕有功,乃肯受禄。

3 魏风:
硕鼠,刺重敛也。国人刺其君之重敛,蚕食于民,不修其政,贪而畏人,若大鼠也。

4 魏风: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汝,莫我肯顾,硕,大也。大鼠大鼠者,斥其君,汝无复食我黍,疾其君税敛之多,我事汝已三岁矣。曾无教令恩德来顾眷我,又疾其不修德政。逝将去汝,适彼乐土。往矣将去汝,与之诀别之辞,乐土,有德之国也。

URN: ctp:n41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