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秦风》

电子图书馆
1 秦风:
晨风,刺康公也。忘穆公之业,始弃其贤臣焉。

2 秦风:
鴥彼晨风,郁彼北林,兴也。鴥,疾飞貌也。晨风,鸇也。郁,积也。先君招贤人,贤人归往之,驶疾如晨风之飞入北林也。未见君子,忧心钦钦,言穆公始未见君子之时,思望而忧钦钦然也。如何如何,忘我实多。此言穆公之意,责康公如何乎如何乎。汝忘我之事实多大也。

3 秦风:
渭阳,康公念母也。康公之母,晋献公之女,文公遭孋姬之难,未反而秦姬卒,穆公纳文公,康公时为太子,赠送文公于渭之阳,念母之不见也。我见舅氏,如母存焉。及其即位,思而作是诗也。

4 秦风:
我送舅氏,曰至渭阳,渭,水名也。何以赠之,路车乘黄,赠,送也。乘黄,驷马皆黄也。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赠之,琼瑰玉佩。琼瑰,美石而次玉者也。

5 秦风:
权舆,刺康公也。忘先君之旧臣,与贤者有始而无终也。

6 秦风:
于我乎。夏屋渠渠,夏,大也。屋,具也。渠渠,犹勤勤也。言君始于我厚,设礼食大具以食我,其意勤勤然。今也。每食无馀,此言君今遇我薄,其食我裁足也。于嗟乎。不承权舆。承,继也。权舆,始也。

URN: ctp:n41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