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小雅》

電子圖書館
1 小雅:
鹿鳴,燕羣臣嘉賓也。既飲食之,又實幣帛筐篚,以將其厚意,然後忠臣嘉賓得盡其心矣。

2 小雅: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興也。苹,大萍也。鹿得苹草,呦呦然鳴而相呼,懇誠發于中,以興嘉樂賓客,當有懇誠相招呼以成禮也。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筐,篚屬,所以行幣帛也。承猶奉也。

3 小雅:
皇皇者華,君遣使臣也。送之以禮樂,言遠而有光華也。言臣出使能揚君之美,以延其譽於四方,則為不辱君命也。

4 小雅:
皇皇者華,于彼原隰,皇皇,猶煌煌也。忠臣奉使,能光君命,無遠無近,如華不以高下易其色矣。無遠無近,惟所之則然也。駪駪征夫,每懷靡及。駪駪,衆多之貌也。征夫,行人也。衆行夫既受君命當速行,每人懷其私,相稽留,則於王事將無所及也。

5 小雅:
常棣,燕兄弟也。閔管蔡之失道,故作常棣焉。周公吊二叔之不咸,而使兄弟之恩疏,召公為作是詩而歌之以親之。

6 小雅:
常棣之華,萼不煒煒,承華者曰萼,不當作跗,跗,萼足也。萼足得華之光明煒煒然也。興者,喻弟以敬事兄,兄以榮覆弟,恩義之顯,亦煒煒然也。凡今之人,莫如兄弟,人之恩親,無如兄弟之最厚。鶺鴒在原,兄弟急難,鶺鴒,雍渠也。飛則鳴,行則搖,不能自舍 爾,急難,言兄弟之相救於急難矣。每有良朋,况也永歎,况,茲也。永,長也。每,雖也。良,善也。當急難之時,雖有善同門來,茲對之長歎而已。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鬩,狠也。禦,禁也。兄弟雖內鬩,外猶禦侮也。

7 小雅:
伐木,燕朋友故舊也。自天子以下,至於庶人,未有不須友以成者,親親以睦,友賢不棄,不遺故舊,則民德歸厚矣。

8 小雅:
伐木丁丁,鳥鳴嚶嚶,丁丁嚶嚶,相切直也。言昔日未居位,與友生於山巖伐木,為勤苦之事,猶以道德相切正也。嚶嚶,兩鳥聲也。其鳴之志,似於有朋友道然,故連言之。出自幽谷,遷于喬木,遷,徙也。謂嚮時之鳥,出從深谷,今移處高木也。嚶其鳴矣。求其友聲,君子雖遷處於高位,不可以忘其朋友也。相彼鳥矣。猶求友聲,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矧,况也。相,視也。鳥尚知居高木呼其友,况是人乎。可不求乎。

9 小雅:
天保,下報上也。君能下下以成其政,則臣亦歸美以報其上焉。

10 小雅:
天保定爾,俾爾戩榖,罄無不宜,受天百禄,保,安也。爾,汝也。戩,福也。榖,禄也。罄,盡也。天使汝所福禄之人,謂羣臣也。其舉事盡得其宜,受天之多福禄。如月之恒,如日之昇,恒,弦也。昇,出也。言俱進也。月上弦而就盈,日始出而就明也。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騫,虧。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或之言有也。如松柏之枝葉,常茂盛,青青相承,無衰落也。

11 小雅:
南山有臺,樂得賢也。得賢者,則能為邦家立太平之基矣。人君得賢者,則其德廣大堅固,如山之有基趾也。

12 小雅:
南山有臺,北山有萊,臺,夫須也。興者,山之有草木以自覆蓋,成其高大,喻人君有賢臣自以尊顯也。樂只君子,邦家之基。基,本也。只之言是也。人君既得賢者,置之於位,又尊敬以禮樂樂之,則能為國家之本也。

13 小雅:
蓼蕭,澤及四海也。

14 小雅:
蓼彼蕭斯,零露湑兮,興也。蓼,長大貌,蕭,蒿也。湑湑然,蕭上露貌,興者,蕭香物之微者,喻四海之諸侯,亦國君之賤者,露,天所以潤萬物,喻王者恩澤,不為遠國則不及之。既見君子,我心寫兮,既見君子者,遠國之君朝見於天子也。我心寫者,舒舒作輸,其情意,無留恨者。燕笑語兮,是以有譽處兮。天子與之燕而笑語,則遠國之君,各得其所,是以稱揚德美,使聲譽常處天子也。

15 小雅:
湛露,天子燕諸侯也。

16 小雅:
湛湛露斯,匪陽不晞,晞,乾也。露雖湛湛然,見陽則乾,興者,露之在物湛湛然,使物柯葉低垂,喻諸侯受燕爵,其威儀有似醉之貌,唯天子賜爵則自變自作貌,肅敬承命,有似露見日而晞也。厭厭夜飲,不醉無歸。厭厭,安也。

17 小雅:
六月,宣王北伐也。鹿鳴廢,則和樂缺矣。四牡廢,則君臣缺矣。皇皇者華廢,則忠信缺矣。常棣廢,則兄弟缺矣。伐木廢,則朋友缺矣。天保廢,則福禄缺矣。采薇廢,則徵伐缺矣。出車廢,則功力缺矣。杕杜廢,則師衆缺矣。魚麗廢,則法度缺矣。南陔廢,則孝友缺矣。白華廢,則廉耻缺矣。華黍廢,則畜積缺矣。由庚廢,則陰陽失其道理矣。南有嘉魚廢,則賢者不安,下民不得其所矣。崇丘廢,則萬物不遂矣。南山有臺廢,則為國之基墜矣。由儀廢,則萬物失其道理矣。蓼蕭廢,則恩澤乖矣。湛露廢,則萬國離矣。彤弓廢,則諸夏衰矣。菁菁者莪廢,則無禮儀矣。小雅盡廢,則四夷交侵,中國微矣。

18 小雅:
六月棲棲,戎車既餝,棲棲,簡閲貌,飭,正也。記六月者,盛夏出兵,明其急也。玁狁孔熾,我是用急。熾,盛也。孔,甚也。此序吉甫之意也。北狄來侵甚熾,故王以是急遣我也。

19 小雅:
車攻,宣王復古也。宣王能內修政事,外攘夷狄,復文武之境土,修車馬,備器械,復會諸侯於東都,因田獵而選車徒焉。東都,王城。

20 小雅:
我車既攻,我馬既同,攻,堅也。同,齊也。四牡龐龐,駕言徂東,龐龐,充實,東,雒邑也。蕭蕭馬鳴,悠悠斾旌,言不讙譁也。之子于征,有聞無聲。有善聞而無讙譁。

21 小雅:
鴻鴈,美宣王也。萬民離散,不安其居,而能勞來還定安集之,至乎鰥寡,無不得其所焉。宣王承厲王衰亂之獘而興,復先王之道,以安集衆民為始。

22 小雅:
鴻鴈于飛,集于中澤,中澤,澤中,鴻鴈之性,安居澤中,今飛而又集于澤之中,猶民去其居而離散,今見還定安集之也。之子于垣,百堵皆作,侯伯卿士又於壞滅之國,徵民起屋舍,築牆壁,百堵同時起,言趨事也。雖則劬勞,其究安宅。此勸萬民之辭,汝今雖病勞,終有所安居也。

23 小雅:
白駒,大夫刺宣王也。刺其不能留賢也。

24 小雅:
皎皎白駒,食我場苗,縶之維之,以永今朝,宣王之末,不能用賢,賢者有乘白駒而去者,縶,絆也。維,繫也。永,久也。願此去者乘白駒而來,使食我場中之苗,我則絆之繫之,以久今朝,愛之欲留也。所謂伊人,於焉逍遥。乘白駒而去之賢人,今於何游息乎。思之甚矣。

25 小雅:
節南山,家父刺幽王也。家父,字,周大夫也。

26 小雅:
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興也。節,高峻貌,巖巖,積石貌,興者,喻三公之位,人所尊嚴也。赫赫師尹,民具爾瞻,師,大師,周之三公,尹氏為大師,具,俱也。此言尹氏汝居三公之位,天下之民,俱視汝之所為也。國既卒斬,何用不監。卒,盡也。斬,斷也。監,視也。天下之諸侯,日相侵伐,其國已盡絕滅,汝何用為職,不監察之。

27 小雅:
正月,大夫刺幽王也。

28 小雅:
正月繁霜,我心憂傷,正月,夏之四月也。繁,多也。夏之四月霜多,急恒寒若之異,傷害萬物,故我心為之憂傷也。民之訛言,亦孔之將,將,大也。訛,僞也。人以僞言相陷入,使王行酷暴之刑,致此災異,故言甚大。謂天蓋高,不敢不局,謂地蓋厚,不敢不蹐,局,曲也。蹐,累足也。此民疾苦王政,上下皆可畏之言也。哀今之人,胡為虺蜴,虺蜴之性,見人則走,哀哉。今之人,何為如是,傷時政也。燎之方揚,寧或烕之,烕之以水也。燎之方盛之時,炎熾熛怒,寧有能滅息之者乎。言無有也。以無有喻有之者為甚也。赫赫宗周,褒姒烕之。宗周,鎬京也。褒,國名也。姒,姓也。烕,滅也。有褒之女,幽王惑焉而以為后,詩人知其必滅周也。

29 小雅:
十月之交,大夫刺幽王也。

30 小雅:
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蝕之,亦孔之醜,之交,日月之交會也。醜,惡也。周十月,夏之八月也。日食,陰侵陽,臣侵君之象也。日為君,辰為臣,辛,金也。卯,木也。又以卯侵辛,故甚惡之。彼月而蝕,則維其常,此日而蝕,于何不臧,臧,善也。百川沸騰,山冢崒崩,沸,出也。騰,乘也。山頂曰冡,崒者崔嵬也。百川沸出相乘淩者,由貴小人也。山頂崔嵬者崩,喻君道壞也。高岸為谷,深谷為陵,言君子居下,小人處上也。哀今之人,胡憯莫懲,憯,曾也。變異如此,禍亂方至,哀哉。今在位之人,何曾無以道德止之。黽勉從事,不敢告勞,詩人賢者見時如是,自勉以從王事,雖勞不敢自謂勞,畏刑罰也。無罪無辜,讒口囂囂。囂囂,衆多貌也。時人非有辜罪,其被讒口見椓譖囂囂然。

31 小雅:
小旻,大夫刺幽王也。

32 小雅:
謀臧不從,不臧覆用,臧,善也。謀之善者不從之,其不善者,反用之。我龜既厭,不我告猶,猶,圖也。卜筮數而瀆龜,龜靈厭之,不復告其所圖之吉凶。謀夫孔多,是用不集,集,就也。謀事者衆多而非賢者,是非相奪,莫適可從,故所為不成也。發言盈庭,誰敢執其咎,謀事者衆,訩訩滿庭,而無能决當是非,事若不成,誰云己當受其咎責者,言小人争智而讓過。如彼築室于道謀,是用不潰于成,潰,遂也。如當路築室,得人而與之謀所為,路人之意不同,故不得遂成也。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馮,淩也。人皆知暴虎馮河立至之害,而無知當畏慎小人,能危亡己也。

33 小雅:
小宛,大夫刺幽王也。

34 小雅:
温温恭人,温温,和柔貌。如集于木,恐墜也。惴惴小心,如臨于谷,恐隕。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衰亂之世,賢人君子雖無罪猶恐懼也。

35 小雅:
小弁,刺幽王也。太子之傅作焉。

36 小雅:
踧踧周道,鞠為茂草,踧踧,平易貌,周道,周室之通道也。鞠,窮也。我心憂傷,惄焉如擣,假寐永歡,維憂用老,心之憂矣。疢如疾首,惄,思也。擣,心疾也。不脱冠衣而寐曰假寐,疢,猶病也。維桑與梓,必恭敬止,父之所樹,己尚不敢不恭敬也。靡瞻匪父,靡依匪母,不屬于毛,不離于裏,此言人無不瞻仰其父取法則者,無不依恃其母以長大者,今我太子獨不受父之皮膚之氣乎。不處母之胞胎乎。何曾無恩於我也。無逝我梁,無發我笱,逝,之也。之人梁,發人笱,此必有盗魚之罪,以言褒姒以淫色來嬖於王,盗我太子母子之寵也。我躬不閲,遑恤我後。念父孝也。念父孝者,太子念王將受讒言不止,我死之後,懼復有被讒者,無如之何,故自决云,身尚不能得自容,何暇乃憂我死之後乎。

37 小雅:
巧言,刺幽王也。大夫傷於讒而作是詩。

38 小雅:
亂之初生,僭始既涵,僭,不信也。涵,同也。王之初生亂萌,羣臣之言,信與不信,盡同之不别。亂之又生,君子信讒,君子,斥在位者,信讒人言,是復亂之所生。君子信盗,亂是用暴,盗謂小人。盗言孔甘,亂是用餤。餤,進也。

39 小雅:
巷伯,刺幽王也。寺人傷於讒而作是詩。巷伯,奄官,寺人,內小臣。

40 小雅:
萋兮斐兮,成是貝錦,興也。萋斐,文章貌,貝錦,錦文,興者,喻讒人集作己過以成於罪,猶女工之集采色成錦文也。彼譖人者,亦已太甚,太甚者,謂使己得重罪。取彼譖人,投畀豺虎,豺虎不食,投畀有北,北方寒凉而不毛也。有北不受,投畀有昊。昊,昊天也。與昊天使制其罪也。

41 小雅:
谷風,刺幽王也。天下俗薄,朋友道絕焉。

42 小雅:
習習谷風,維風及雨,與也。風雨相感,朋友相須,風而有雨則潤澤行,喻朋友同志則恩愛成。將恐將懼,維予與汝,將,且也。恐懼,喻遭厄難也。將安將樂,汝轉棄予,汝今已志達而安樂,而棄恩忘舊,薄之甚也。忘我大德,思我小怨。大德,切嗟以道,相成之謂也。

43 小雅:
蓼莪,刺幽王也。民人勞苦,孝子不得終養爾。

44 小雅: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興也。蓼蓼,長大貌也。莪已蓼蓼長大,我視之反謂之蒿,興者,喻憂思心不精識其事也。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哀哀者,恨不得終養父母,報其生長己之苦也。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啣恤,入則靡至,恤,憂也。孝子之心,怙恃父母,依依然以為不可斯須無也。出門則思之憂,旋入門又不見,如入無所至也。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鞠,養也。顧,旋視也。復,反覆也。腹,懷抱。欲報之德,昊天罔極。之猶是也。我欲報父母是德,昊天乎我心無極也。

45 小雅:
北山,大夫刺幽王也。役使不均,己勞於從事而不得養其父母焉。

46 小雅: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此言王之土地廣大矣。王之臣又衆矣。何求而不得,何使而不行乎。大夫不均,我從事獨賢,賢,勞也。或燕燕以居息,燕燕,安息貌也。或盡瘁以事國,盡力勞病以從國事。或息偃在床,或不已于行,不已,猶不止也。或棲遲偃仰,或王事鞅掌,鞅,猶荷也。掌,謂捧持之也。負荷捧持以趨走,言促遽也。或耽樂飲酒,或慘慘畏咎。咎猶罪過。

47 小雅:
青蠅,大夫刺幽王也。

48 小雅:
營營青蠅,止于樊,興也。營營,往來貌,樊,藩也。興者,蠅之為蟲,污白使黑,污黑使白,喻讒佞之人,變亂善惡也。止於藩,欲外之,令遠物也。愷悌君子,無信讒言,愷悌,樂易也。營營青蠅,止于棘,讒人罔極,交亂四國。極猶已也。

49 小雅:
賓之初筵,衞武公刺時也。幽王荒廢,媟近小人,飲酒無度,天下化之,君臣上下,沈湎淫液,武公既入,而作是詩也。淫液者,飲酒時情態也。言武公入者,入為王卿士也。

50 小雅:
賓之初筵,温温其恭,温温,和柔也。其未醉止,威儀反反,曰既醉止,威儀幡幡,舍其坐遷,屢舞僊僊,反反,言重慎也。幡幡,失威儀也。仙仙,儛也。此言賓初即筵之時,自敕戒以禮,至於旅酬,而小人之態出也。賓既醉止,載號載呶,亂我籩豆,屢舞僛僛,是曰既醉,不知其郵,側弁之俄,屢舞傞傞。號呶,號呼歡呶也。僛僛,儛不能自正也。傞傞,不止也。郵,過也。側,傾也。俄,傾貌也。

51 小雅:
采菽,刺幽王也。侮慢諸侯,諸侯來朝,不能錫命以禮,數徵會之而無信義,君子見徵而思古焉。

52 小雅:
采菽采菽,筐之筥之,菽所以芼大牢而待君子也。君子來朝,何錫與之,雖無與之,路車乘馬。君子,謂諸侯也。賜諸侯以車馬,言雖無與之,尚以為薄也。

53 小雅:
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親九族而好讒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詩也。

54 小雅:
騂騂角弓,翩其反矣。興也。騂騂,調和也。不善紲檠巧用,則翩然而反,興者,喻王與九族不以恩禮御待之,則使之多怨心。兄弟婚姻,無胥遠矣。胥,相也。骨肉之親,當相親無相疏遠,相疏遠則以親親之望,易以成怨也。爾之遠矣。民胥然矣。爾之教矣。民胥效矣。爾,汝,爾幽王也。胥,皆也。言王汝不親骨肉,則天下之人皆如斯,汝之教令無善無惡,所尚者天下之人皆學之,言上之化下,不可不慎也。

55 小雅:
菀柳,刺幽王也。暴虐而刑罰不中,諸侯皆不欲朝,言王者之不可朝事也。

56 小雅:
有菀者柳,不尚息焉。尚,庶幾也。有菀然枝葉茂盛之柳,行路之人,豈有不庶幾欲就之止息乎。興者,喻王有盛德,則天下皆庶幾願往朝焉。憂今不然也。俾予靖之,後予極焉。靖,謀也。俾,使也。極,誅也。假使我朝王,王留我,使我謀政事,王信讒,不察功考績,後反誅放我,是言王刑罰不中,不可朝事。

57 小雅:
隰桑,刺幽王也。小人在位,君子在野,思見君子,盡心以事之也。

58 小雅:
隰桑有阿,其葉有難,隰中之桑,枝條阿然長美,其葉又茂盛,可以庇勛人,興者,喻時賢人君子不用而野處,有覆養之德也。既見君子,其樂如何,思在野之君子而得見其在位,我喜樂無度也。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臧之,何日忘之。遐,遠也。謂,勤也。臧,善也。我心愛此君子,雖遠在野,豈能不勤思之乎。我心善此君子,又誠不能忘也。

59 小雅:
白華,周人刺幽后也。幽王娶申女以為后,又得褒姒而黜申后,故下國化之,以妾為妻,以孽代宗,而王弗能治。申,姜姓之國,孽,支庶也。宗,適子也。王不能治,己不正故也。

60 小雅:
英英白雲,露彼菅茅,英英,白雲貌,白雲下露,養彼可以為菅之茅,使與白華之菅,可相亂易,猶天之下妖氣生褒姒,使申后見黜也。天步艱難,之子不猶,步,行也。猶,圖也。天行此艱難之妖久矣。王不圖其變之所由,昔夏之衰,有二龍之妖,卜藏其漦,周厲王發而觀之,化為玄黿,童女遇之,當宣王之時而生女,懼而棄之,後褒人有獄而入之幽王,幽王嬖之,是謂褒姒。鼓鐘于宮,聲聞于外,王失禮於內,而下國聞知而化之,王弗能治,如嗚鐘鼓於宮中,而欲使外人不聞,亦不可得也。念子懆懆,視我邁邁。邁邁,不悅也。言申后之忠於王也。念之懆懆然,欲諫正之,王反不悅於其所言。

61 小雅:
何草不黄,下國刺幽王也。四夷交侵,中國背叛,用兵不息,視民如禽獸,君子憂之,故作是詩也。

62 小雅:
何草不黄,何日不行,用兵不息,軍旅自歲始草生而出,至歲晚矣。何草而不黄乎。草皆黄矣。於是閒將率何日不行乎。言常行勞苦甚也。何人不將,經營四方,言萬民無不從役者也。匪兕匪虎,率彼曠野,兕虎,野獸也。曠,空也。兕虎者,以比戰士也。哀我徵夫,朝夕不暇。

URN: ctp:n41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