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小雅》

电子图书馆
1 小雅:
鹿鸣,燕羣臣嘉宾也。既饮食之,又实币帛筐篚,以将其厚意,然后忠臣嘉宾得尽其心矣。

2 小雅: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兴也。苹,大萍也。鹿得苹草,呦呦然鸣而相呼,恳诚发于中,以兴嘉乐宾客,当有恳诚相招呼以成礼也。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筐,篚属,所以行币帛也。承犹奉也。

3 小雅:
皇皇者华,君遣使臣也。送之以礼乐,言远而有光华也。言臣出使能扬君之美,以延其誉于四方,则为不辱君命也。

4 小雅:
皇皇者华,于彼原隰,皇皇,犹煌煌也。忠臣奉使,能光君命,无远无近,如华不以高下易其色矣。无远无近,惟所之则然也。駪駪征夫,每怀靡及。駪駪,衆多之貌也。征夫,行人也。衆行夫既受君命当速行,每人怀其私,相稽留,则于王事将无所及也。

5 小雅:
常棣,燕兄弟也。闵管蔡之失道,故作常棣焉。周公吊二叔之不咸,而使兄弟之恩疏,召公为作是诗而歌之以亲之。

6 小雅:
常棣之华,萼不炜炜,承华者曰萼,不当作跗,跗,萼足也。萼足得华之光明炜炜然也。兴者,喻弟以敬事兄,兄以荣覆弟,恩义之显,亦炜炜然也。凡今之人,莫如兄弟,人之恩亲,无如兄弟之最厚。鶺令在原,兄弟急难,鶺令,雍渠也。飞则鸣,行则摇,不能自舍 尔,急难,言兄弟之相救于急难矣。每有良朋,况也永叹,况,兹也。永,长也。每,虽也。良,善也。当急难之时,虽有善同门来,兹对之长叹而已。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阋,狠也。御,禁也。兄弟虽内阋,外犹御侮也。

7 小雅:
伐木,燕朋友故旧也。自天子以下,至于庶人,未有不须友以成者,亲亲以睦,友贤不弃,不遗故旧,则民德归厚矣。

8 小雅: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丁丁嘤嘤,相切直也。言昔日未居位,与友生于山岩伐木,为勤苦之事,犹以道德相切正也。嘤嘤,两鸟声也。其鸣之志,似于有朋友道然,故连言之。出自幽谷,迁于乔木,迁,徙也。谓向时之鸟,出从深谷,今移处高木也。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君子虽迁处于高位,不可以忘其朋友也。相彼鸟矣。犹求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矧,况也。相,视也。鸟尚知居高木呼其友,况是人乎。可不求乎。

9 小雅:
天保,下报上也。君能下下以成其政,则臣亦归美以报其上焉。

10 小雅:
天保定尔,俾尔戬榖,罄无不宜,受天百禄,保,安也。尔,汝也。戬,福也。榖,禄也。罄,尽也。天使汝所福禄之人,谓羣臣也。其举事尽得其宜,受天之多福禄。如月之恒,如日之升,恒,弦也。升,出也。言俱进也。月上弦而就盈,日始出而就明也。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骞,亏。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或之言有也。如松柏之枝叶,常茂盛,青青相承,无衰落也。

11 小雅:
南山有台,乐得贤也。得贤者,则能为邦家立太平之基矣。人君得贤者,则其德广大坚固,如山之有基趾也。

12 小雅:
南山有台,北山有莱,台,夫须也。兴者,山之有草木以自覆盖,成其高大,喻人君有贤臣自以尊显也。乐只君子,邦家之基。基,本也。只之言是也。人君既得贤者,置之于位,又尊敬以礼乐乐之,则能为国家之本也。

13 小雅:
蓼萧,泽及四海也。

14 小雅:
蓼彼萧斯,零露湑兮,兴也。蓼,长大貌,萧,蒿也。湑湑然,萧上露貌,兴者,萧香物之微者,喻四海之诸侯,亦国君之贱者,露,天所以润万物,喻王者恩泽,不为远国则不及之。既见君子,我心写兮,既见君子者,远国之君朝见于天子也。我心写者,舒舒作输,其情意,无留恨者。燕笑语兮,是以有誉处兮。天子与之燕而笑语,则远国之君,各得其所,是以称扬德美,使声誉常处天子也。

15 小雅:
湛露,天子燕诸侯也。

16 小雅:
湛湛露斯,匪阳不晞,晞,乾也。露虽湛湛然,见阳则乾,兴者,露之在物湛湛然,使物柯叶低垂,喻诸侯受燕爵,其威仪有似醉之貌,唯天子赐爵则自变自作貌,肃敬承命,有似露见日而晞也。厌厌夜饮,不醉无归。厌厌,安也。

17 小雅:
六月,宣王北伐也。鹿鸣废,则和乐缺矣。四牡废,则君臣缺矣。皇皇者华废,则忠信缺矣。常棣废,则兄弟缺矣。伐木废,则朋友缺矣。天保废,则福禄缺矣。采薇废,则徵伐缺矣。出车废,则功力缺矣。杕杜废,则师衆缺矣。鱼丽废,则法度缺矣。南陔废,则孝友缺矣。白华废,则廉耻缺矣。华黍废,则畜积缺矣。由庚废,则阴阳失其道理矣。南有嘉鱼废,则贤者不安,下民不得其所矣。崇丘废,则万物不遂矣。南山有台废,则为国之基坠矣。由仪废,则万物失其道理矣。蓼萧废,则恩泽乖矣。湛露废,则万国离矣。彤弓废,则诸夏衰矣。菁菁者莪废,则无礼仪矣。小雅尽废,则四夷交侵,中国微矣。

18 小雅:
六月栖栖,戎车既餝,栖栖,简閲貌,饬,正也。记六月者,盛夏出兵,明其急也。猃狁孔炽,我是用急。炽,盛也。孔,甚也。此序吉甫之意也。北狄来侵甚炽,故王以是急遣我也。

19 小雅:
车攻,宣王复古也。宣王能内修政事,外攘夷狄,复文武之境土,修车马,备器械,复会诸侯于东都,因田猎而选车徒焉。东都,王城。

20 小雅:
我车既攻,我马既同,攻,坚也。同,齐也。四牡庞庞,驾言徂东,庞庞,充实,东,雒邑也。萧萧马鸣,悠悠斾旌,言不欢哗也。之子于征,有闻无声。有善闻而无欢哗。

21 小雅:
鸿雁,美宣王也。万民离散,不安其居,而能劳来还定安集之,至乎鳏寡,无不得其所焉。宣王承厉王衰乱之獘而兴,复先王之道,以安集衆民为始。

22 小雅:
鸿雁于飞,集于中泽,中泽,泽中,鸿雁之性,安居泽中,今飞而又集于泽之中,犹民去其居而离散,今见还定安集之也。之子于垣,百堵皆作,侯伯卿士又于坏灭之国,徵民起屋舍,筑墙壁,百堵同时起,言趋事也。虽则劬劳,其究安宅。此劝万民之辞,汝今虽病劳,终有所安居也。

23 小雅:
白驹,大夫刺宣王也。刺其不能留贤也。

24 小雅:
皎皎白驹,食我场苗,絷之维之,以永今朝,宣王之末,不能用贤,贤者有乘白驹而去者,絷,绊也。维,系也。永,久也。愿此去者乘白驹而来,使食我场中之苗,我则绊之系之,以久今朝,爱之欲留也。所谓伊人,于焉逍遥。乘白驹而去之贤人,今于何游息乎。思之甚矣。

25 小雅:
节南山,家父刺幽王也。家父,字,周大夫也。

26 小雅:
节彼南山,维石岩岩,兴也。节,高峻貌,岩岩,积石貌,兴者,喻三公之位,人所尊严也。赫赫师尹,民具尔瞻,师,大师,周之三公,尹氏为大师,具,俱也。此言尹氏汝居三公之位,天下之民,俱视汝之所为也。国既卒斩,何用不监。卒,尽也。斩,断也。监,视也。天下之诸侯,日相侵伐,其国已尽绝灭,汝何用为职,不监察之。

27 小雅:
正月,大夫刺幽王也。

28 小雅:
正月繁霜,我心忧伤,正月,夏之四月也。繁,多也。夏之四月霜多,急恒寒若之异,伤害万物,故我心为之忧伤也。民之讹言,亦孔之将,将,大也。讹,僞也。人以僞言相陷入,使王行酷暴之刑,致此灾异,故言甚大。谓天盖高,不敢不局,谓地盖厚,不敢不蹐,局,曲也。蹐,累足也。此民疾苦王政,上下皆可畏之言也。哀今之人,胡为虺蜴,虺蜴之性,见人则走,哀哉。今之人,何为如是,伤时政也。燎之方扬,宁或烕之,烕之以水也。燎之方盛之时,炎炽熛怒,宁有能灭息之者乎。言无有也。以无有喻有之者为甚也。赫赫宗周,褒姒烕之。宗周,镐京也。褒,国名也。姒,姓也。烕,灭也。有褒之女,幽王惑焉而以为后,诗人知其必灭周也。

29 小雅:
十月之交,大夫刺幽王也。

30 小雅:
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蚀之,亦孔之丑,之交,日月之交会也。丑,恶也。周十月,夏之八月也。日食,阴侵阳,臣侵君之象也。日为君,辰为臣,辛,金也。卯,木也。又以卯侵辛,故甚恶之。彼月而蚀,则维其常,此日而蚀,于何不臧,臧,善也。百川沸腾,山冢崒崩,沸,出也。腾,乘也。山顶曰冡,崒者崔嵬也。百川沸出相乘淩者,由贵小人也。山顶崔嵬者崩,喻君道坏也。高岸为谷,深谷为陵,言君子居下,小人处上也。哀今之人,胡憯莫惩,憯,曾也。变异如此,祸乱方至,哀哉。今在位之人,何曾无以道德止之。黾勉从事,不敢告劳,诗人贤者见时如是,自勉以从王事,虽劳不敢自谓劳,畏刑罚也。无罪无辜,谗口嚣嚣。嚣嚣,衆多貌也。时人非有辜罪,其被谗口见椓谮嚣嚣然。

31 小雅:
小旻,大夫刺幽王也。

32 小雅:
谋臧不从,不臧覆用,臧,善也。谋之善者不从之,其不善者,反用之。我龟既厌,不我告犹,犹,图也。卜筮数而渎龟,龟灵厌之,不复告其所图之吉凶。谋夫孔多,是用不集,集,就也。谋事者衆多而非贤者,是非相夺,莫适可从,故所为不成也。发言盈庭,谁敢执其咎,谋事者衆,訩訩满庭,而无能决当是非,事若不成,谁云己当受其咎责者,言小人争智而让过。如彼筑室于道谋,是用不溃于成,溃,遂也。如当路筑室,得人而与之谋所为,路人之意不同,故不得遂成也。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冯,淩也。人皆知暴虎冯河立至之害,而无知当畏慎小人,能危亡己也。

33 小雅:
小宛,大夫刺幽王也。

34 小雅:
温温恭人,温温,和柔貌。如集于木,恐坠也。惴惴小心,如临于谷,恐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衰乱之世,贤人君子虽无罪犹恐惧也。

35 小雅:
小弁,刺幽王也。太子之傅作焉。

36 小雅:
踧踧周道,鞠为茂草,踧踧,平易貌,周道,周室之通道也。鞠,穷也。我心忧伤,惄焉如擣,假寐永欢,维忧用老,心之忧矣。疢如疾首,惄,思也。擣,心疾也。不脱冠衣而寐曰假寐,疢,犹病也。维桑与梓,必恭敬止,父之所树,己尚不敢不恭敬也。靡瞻匪父,靡依匪母,不属于毛,不离于里,此言人无不瞻仰其父取法则者,无不依恃其母以长大者,今我太子独不受父之皮肤之气乎。不处母之胞胎乎。何曾无恩于我也。无逝我梁,无发我笱,逝,之也。之人梁,发人笱,此必有盗鱼之罪,以言褒姒以淫色来嬖于王,盗我太子母子之宠也。我躬不閲,遑恤我后。念父孝也。念父孝者,太子念王将受谗言不止,我死之后,惧复有被谗者,无如之何,故自决云,身尚不能得自容,何暇乃忧我死之后乎。

37 小雅:
巧言,刺幽王也。大夫伤于谗而作是诗。

38 小雅:
乱之初生,僭始既涵,僭,不信也。涵,同也。王之初生乱萌,羣臣之言,信与不信,尽同之不别。乱之又生,君子信谗,君子,斥在位者,信谗人言,是复乱之所生。君子信盗,乱是用暴,盗谓小人。盗言孔甘,乱是用餤。餤,进也。

39 小雅:
巷伯,刺幽王也。寺人伤于谗而作是诗。巷伯,奄官,寺人,内小臣。

40 小雅:
萋兮斐兮,成是贝锦,兴也。萋斐,文章貌,贝锦,锦文,兴者,喻谗人集作己过以成于罪,犹女工之集采色成锦文也。彼谮人者,亦已太甚,太甚者,谓使己得重罪。取彼谮人,投畀豺虎,豺虎不食,投畀有北,北方寒凉而不毛也。有北不受,投畀有昊。昊,昊天也。与昊天使制其罪也。

41 小雅:
谷风,刺幽王也。天下俗薄,朋友道绝焉。

42 小雅:
习习谷风,维风及雨,与也。风雨相感,朋友相须,风而有雨则润泽行,喻朋友同志则恩爱成。将恐将惧,维予与汝,将,且也。恐惧,喻遭厄难也。将安将乐,汝转弃予,汝今已志达而安乐,而弃恩忘旧,薄之甚也。忘我大德,思我小怨。大德,切嗟以道,相成之谓也。

43 小雅:
蓼莪,刺幽王也。民人劳苦,孝子不得终养尔。

44 小雅: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兴也。蓼蓼,长大貌也。莪已蓼蓼长大,我视之反谓之蒿,兴者,喻忧思心不精识其事也。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哀哀者,恨不得终养父母,报其生长己之苦也。无父何怙,无母何恃,出则衔恤,入则靡至,恤,忧也。孝子之心,怙恃父母,依依然以为不可斯须无也。出门则思之忧,旋入门又不见,如入无所至也。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鞠,养也。顾,旋视也。复,反覆也。腹,怀抱。欲报之德,昊天罔极。之犹是也。我欲报父母是德,昊天乎我心无极也。

45 小雅:
北山,大夫刺幽王也。役使不均,己劳于从事而不得养其父母焉。

46 小雅: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此言王之土地广大矣。王之臣又衆矣。何求而不得,何使而不行乎。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贤,劳也。或燕燕以居息,燕燕,安息貌也。或尽瘁以事国,尽力劳病以从国事。或息偃在床,或不已于行,不已,犹不止也。或栖迟偃仰,或王事鞅掌,鞅,犹荷也。掌,谓捧持之也。负荷捧持以趋走,言促遽也。或耽乐饮酒,或惨惨畏咎。咎犹罪过。

47 小雅:
青蝇,大夫刺幽王也。

48 小雅:
营营青蝇,止于樊,兴也。营营,往来貌,樊,藩也。兴者,蝇之为虫,污白使黑,污黑使白,喻谗佞之人,变乱善恶也。止于藩,欲外之,令远物也。恺悌君子,无信谗言,恺悌,乐易也。营营青蝇,止于棘,谗人罔极,交乱四国。极犹已也。

49 小雅:
宾之初筵,衞武公刺时也。幽王荒废,媟近小人,饮酒无度,天下化之,君臣上下,沈湎淫液,武公既入,而作是诗也。淫液者,饮酒时情态也。言武公入者,入为王卿士也。

50 小雅:
宾之初筵,温温其恭,温温,和柔也。其未醉止,威仪反反,曰既醉止,威仪幡幡,舍其坐迁,屡舞仙仙,反反,言重慎也。幡幡,失威仪也。仙仙,儛也。此言宾初即筵之时,自敕戒以礼,至于旅酬,而小人之态出也。宾既醉止,载号载呶,乱我笾豆,屡舞僛僛,是曰既醉,不知其邮,侧弁之俄,屡舞傞傞。号呶,号呼欢呶也。僛僛,儛不能自正也。傞傞,不止也。邮,过也。侧,倾也。俄,倾貌也。

51 小雅:
采菽,刺幽王也。侮慢诸侯,诸侯来朝,不能锡命以礼,数徵会之而无信义,君子见徵而思古焉。

52 小雅:
采菽采菽,筐之筥之,菽所以芼大牢而待君子也。君子来朝,何锡与之,虽无与之,路车乘马。君子,谓诸侯也。赐诸侯以车马,言虽无与之,尚以为薄也。

53 小雅:
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亲九族而好谗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诗也。

54 小雅:
騂騂角弓,翩其反矣。兴也。騂騂,调和也。不善绁檠巧用,则翩然而反,兴者,喻王与九族不以恩礼御待之,则使之多怨心。兄弟婚姻,无胥远矣。胥,相也。骨肉之亲,当相亲无相疏远,相疏远则以亲亲之望,易以成怨也。尔之远矣。民胥然矣。尔之教矣。民胥效矣。尔,汝,尔幽王也。胥,皆也。言王汝不亲骨肉,则天下之人皆如斯,汝之教令无善无恶,所尚者天下之人皆学之,言上之化下,不可不慎也。

55 小雅:
菀柳,刺幽王也。暴虐而刑罚不中,诸侯皆不欲朝,言王者之不可朝事也。

56 小雅:
有菀者柳,不尚息焉。尚,庶几也。有菀然枝叶茂盛之柳,行路之人,岂有不庶几欲就之止息乎。兴者,喻王有盛德,则天下皆庶几愿往朝焉。忧今不然也。俾予靖之,后予极焉。靖,谋也。俾,使也。极,诛也。假使我朝王,王留我,使我谋政事,王信谗,不察功考绩,后反诛放我,是言王刑罚不中,不可朝事。

57 小雅:
隰桑,刺幽王也。小人在位,君子在野,思见君子,尽心以事之也。

58 小雅:
隰桑有阿,其叶有难,隰中之桑,枝条阿然长美,其叶又茂盛,可以庇勋人,兴者,喻时贤人君子不用而野处,有覆养之德也。既见君子,其乐如何,思在野之君子而得见其在位,我喜乐无度也。心乎爱矣。遐不谓矣。中心臧之,何日忘之。遐,远也。谓,勤也。臧,善也。我心爱此君子,虽远在野,岂能不勤思之乎。我心善此君子,又诚不能忘也。

59 小雅:
白华,周人刺幽后也。幽王娶申女以为后,又得褒姒而黜申后,故下国化之,以妾为妻,以孽代宗,而王弗能治。申,姜姓之国,孽,支庶也。宗,适子也。王不能治,己不正故也。

60 小雅:
英英白云,露彼菅茅,英英,白云貌,白云下露,养彼可以为菅之茅,使与白华之菅,可相乱易,犹天之下妖气生褒姒,使申后见黜也。天步艰难,之子不犹,步,行也。犹,图也。天行此艰难之妖久矣。王不图其变之所由,昔夏之衰,有二龙之妖,卜藏其漦,周厉王发而观之,化为玄鼋,童女遇之,当宣王之时而生女,惧而弃之,后褒人有狱而入之幽王,幽王嬖之,是谓褒姒。鼓钟于宫,声闻于外,王失礼于内,而下国闻知而化之,王弗能治,如呜钟鼓于宫中,而欲使外人不闻,亦不可得也。念子懆懆,视我迈迈。迈迈,不悦也。言申后之忠于王也。念之懆懆然,欲谏正之,王反不悦于其所言。

61 小雅:
何草不黄,下国刺幽王也。四夷交侵,中国背叛,用兵不息,视民如禽兽,君子忧之,故作是诗也。

62 小雅:
何草不黄,何日不行,用兵不息,军旅自岁始草生而出,至岁晚矣。何草而不黄乎。草皆黄矣。于是闲将率何日不行乎。言常行劳苦甚也。何人不将,经营四方,言万民无不从役者也。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兕虎,野兽也。旷,空也。兕虎者,以比战士也。哀我徵夫,朝夕不暇。

URN: ctp:n41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