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周颂》

电子图书馆
1 周颂:
清庙,祀文王也。周公既成雒邑,朝诸侯,率以祀文王焉。清庙者,祭有清明之德者之宫也。谓祭文王也。天德清明,文王象也。故祭之而歌此诗也。

2 周颂:
于穆清庙,肃雍显相,于,欢之辞也。穆,美也。肃,敬也。雍,和,相,助也。显,光也。于乎美哉。周公之祭清庙也。其礼敬且和,又诸侯有光明著见之德者,来助祭之也。济济多士,秉文之德,对越在天。对,配也。越,于也。济济之衆士,皆执行文王之德,文王精神已在天矣。犹配顺其素行,如生存焉。

3 周颂:
振鹭,二王之后来助祭也。二王,夏,殷也。其后,杞,宋也。

4 周颂:
振鹭于飞,于彼西雍,我客戾止,亦有斯容。兴也。振,羣飞之貌也。鹭,白鸟也。雍,泽也。客,二王之后也。白鸟集于西雍之泽,言所集得其处也。兴者,喻杞,宋之君,有洁白之德,来助祭于周之庙,得礼之宜也。其至止亦有此容,言威仪之善,如鹭鸟然也。

5 周颂:
雍,禘大祖也。禘,大祭,大祖,谓文王。

6 周颂:
有来雍雍,至止肃肃,相维辟公,天子穆穆。相,助也。雍雍,和也。肃肃,敬也。有是来时雍雍然,既至而肃肃然者,乃助王禘祭,百辟与诸侯也。天子是时穆穆然,言得天下之欢心也。

7 周颂:
有客,微子来见于祖庙也。微子代殷后,既受命,来朝见之也。

8 周颂:
有客有客,亦白其马。殷尚白也。

9 周颂:
敬之,羣臣进戒嗣王也。

10 周颂:
敬之敬之,天维显思,命不易哉。无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监在兹。显,光也。监,视也。羣臣见王谋即政之事,故因此时。戒之曰:敬之哉。敬之哉。天乃光明,去恶与善,其命吉凶不变易也。无谓天高又高在上,远人而不畏也。天上下其事,谓转运日月,施其所行,日视瞻近在此也。

URN: ctp:n41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