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商頌》

電子圖書館
1 商頌:
長發,大禘也。大禘,郊祭天也。

2 商頌:
湯降不遲,聖敬日躋,昭假遲遲,上帝是祗,帝命式于九圍,不遲,言疾也。躋,升也。九圍,九州也。降,下也。假,暇也。祗,敬也。式,用也。湯之下士尊賢甚疾,其聖敬之德日進,然而能以其聰明,寬暇天下之人遲遲然,言其急於己而緩於人也。天用是故愛敬之,天於是又命之使用事於天下,言王之。不兢不絿,不剛不柔,敷政優優,百禄是遒。絿,急也。優優,和也。遒,聚也。

3 商頌:
殷武,祀高宗也。

4 商頌:
天命降監,下民有嚴,不僭不濫,不敢怠遑,命于下國,封建厥福,不僭不濫,賞不僭,刑不濫也。封,大也。遑,暇也。天命乃下視,下民有嚴顯之君,能明德慎罰,不敢怠惰自暇於政事者,則命之於小國,以為天子,大立其福,謂命湯使由七十裏王天下也。商邑翼翼,四方之極。商邑,京師也。極,中也。商邑之禮俗,翼翼然可則效,乃四方之中正也。

URN: ctp:n41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