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襄公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興三踊而出"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襄公

電子圖書館
13 襄公:
二十五年,齊棠公之妻,東郭偃之姊也。棠公,齊棠邑大夫。棠公死,武子取之,武子,崔杼。莊公通焉。驟如崔氏,崔杼殺莊公,晏子立於崔氏之門外,聞難而來。其人曰:死乎。曰:獨吾君也乎哉。吾死也。言己與衆臣無異也。曰:行乎。曰:吾罪也乎哉。吾亡也。自謂無罪。曰:歸乎。曰:君死安歸,言安可以歸也。君民者,豈以陵人,社稷是主,臣君者,豈為其口實,社稷是養,言君不徒居民上,臣不徒求禄,皆為社稷也。故君為社稷死,則死之,為社稷亡,則亡之,謂以公義死亡也。若為己死,而為己亡,非其私暱,誰敢任之,私暱,所親愛也。非所親愛,無為當其禍。門啓而入,枕尸股而哭,以公尸枕己股。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