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昭公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婦聽而婉婉順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昭公

電子圖書館
23 昭公:
齊侯與晏子坐於路寢。公嘆曰:美哉室,其誰有此乎景公自知德不能久有國,故嘆也。晏子曰:敢問,何謂也。公曰:吾以為在德。對曰:如君之言,其陳氏乎。陳氏雖無大德,而有施於民,公厚斂焉。陳氏厚施焉。民歸之矣。詩,曰:雖無德與汝,式歌且舞義取雖無大德,要有喜悅之心,式,用也。陳氏之施,民歌舞之矣。後世若少惰,陳氏而不亡,則國其國也已。公曰:善哉。是可若何。對曰:唯禮可以已之,在禮,家施不及國,大夫不收公利不作福也。公曰:善哉。我不能矣。吾今而後知禮之可以為國也。對曰:禮之可以為國也久矣。與天地并,君令臣恭,父慈子孝,兄愛弟敬,夫和妻柔,姑慈婦聽,禮也。君令而不違,臣恭而不貳,父慈而教,子孝而箴箴,諫也。兄愛而友,弟敬而順,夫和而義,妻柔而正,姑慈而從,從不自專也。禮之善物也。公曰:善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