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定公》

電子圖書館
1 定公:
四年,鄭子大叔卒,晉趙簡子為之臨,甚哀。曰:黄父之會在昭二十五年,夫子語我九言。曰:無始亂,無怙富,無恃寵,無違同,無敖禮,無驕能以能驕人,無復怒,復重也。無謀非德非所謀,無犯非義,言簡子能用善言,所以遂興也

2 定公:
吳子伐楚,陳于柏舉,敗之,五戰及郢,楚子濟江,入於雲中入雲夢澤中,王寢,盗攻之,以戈擊王,王孫由于以背受之,中肩,王奔鄖,鄖公辛之弟懷,將弑王。曰:平王殺吾父,我殺其子,不亦可乎辛,蔓成然之子鬥辛也。昭十四年,楚平王殺成然也。辛曰:君討臣,誰敢讎之,君命,天也。若死天命,將誰讎,詩。曰:柔亦不茹,剛亦不吐,不侮鰥寡,不畏强禦,唯仁者能之言仲山甫不避强凌弱也。違强凌弱,非勇也。乘人之約,非仁也。滅宗廢祀,非孝也。殺君,罪應滅宗。動無令名,非智也。必犯是,余將殺汝,鬥辛與其弟巢,以王奔隨,申包胥如秦乞師。曰:吳為封豕長蛇,以荐食上國,荐,數也。言吳貪害如蛇豕。寡君失守社稷,越在草莽,使下臣告急,秦伯使辭焉。曰:寡人聞命矣。子姑就館,將圖而告。對曰:寡君越在草莽,未獲所伏,伏,猶處也。下臣何敢即安,立依庭墻而哭,日夜不絕聲,勺飲不入口,七日,秦師乃出。

3 定公:
五年,申包胥以秦師至,吳師大敗,吳子乃歸,楚子入于郢初,楚王之奔隨也。將涉於成臼江夏竟陵縣西有臼水,藍尹舋涉其帑,舋楚大夫,不與王舟,及寧,王欲殺之,寧安定。子西曰:子常唯思也舊怨以敗,君何效焉。王曰:善,使復其所,吾以志前惡,惡,過王賞鬥辛,王孫由于,申包胥,鬥懷皆從王有大功。子西曰:請舍懷也以初謀殺王故。王曰:大德滅小怨,道也終從其兄,免王大難,是大德也。申包胥曰:吾為君也。非為身也。君既定矣。又何求,且吾尤子旗,其又為諸子旗,蔓成然也。以有德於平王,求無厭,平王殺之,遂逃賞。

4 定公:
九年,鄭駟歂殺鄧析,而用其竹刑鄭析,鄭大夫,欲改鄭所鑄之舊制,不受君命,而私造刑法,書之於竹簡,故言竹刑也。君子謂,子然於是不忠,苟有可以加於國家者,弃其邪可也。加猶益,弃不責其邪惡也。故用其道,不弃其人,詩,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召伯决訟於甘棠之下,詩人思之,不伐其樹,茇,草舍也。思其人,猶愛其樹,况用其道,而不恤其人乎。子然無以勸能矣。

URN: ctp:n41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