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定公》

电子图书馆
1 定公:
四年,郑子大叔卒,晋赵简子为之临,甚哀。曰:黄父之会在昭二十五年,夫子语我九言。曰:无始乱,无怙富,无恃宠,无违同,无敖礼,无骄能以能骄人,无复怒,复重也。无谋非德非所谋,无犯非义,言简子能用善言,所以遂兴也

2 定公:
吴子伐楚,陈于柏举,败之,五战及郢,楚子济江,入于云中入云梦泽中,王寝,盗攻之,以戈击王,王孙由于以背受之,中肩,王奔郧,郧公辛之弟怀,将弑王。曰:平王杀吾父,我杀其子,不亦可乎辛,蔓成然之子斗辛也。昭十四年,楚平王杀成然也。辛曰:君讨臣,谁敢雠之,君命,天也。若死天命,将谁雠,诗。曰:柔亦不茹,刚亦不吐,不侮鳏寡,不畏强御,唯仁者能之言仲山甫不避强凌弱也。违强凌弱,非勇也。乘人之约,非仁也。灭宗废祀,非孝也。杀君,罪应灭宗。动无令名,非智也。必犯是,余将杀汝,斗辛与其弟巢,以王奔随,申包胥如秦乞师。曰:吴为封豕长蛇,以荐食上国,荐,数也。言吴贪害如蛇豕。寡君失守社稷,越在草莽,使下臣告急,秦伯使辞焉。曰:寡人闻命矣。子姑就馆,将图而告。对曰:寡君越在草莽,未获所伏,伏,犹处也。下臣何敢即安,立依庭墙而哭,日夜不绝声,勺饮不入口,七日,秦师乃出。

3 定公:
五年,申包胥以秦师至,吴师大败,吴子乃归,楚子入于郢初,楚王之奔随也。将涉于成臼江夏竟陵县西有臼水,蓝尹舋涉其帑,舋楚大夫,不与王舟,及宁,王欲杀之,宁安定。子西曰:子常唯思也旧怨以败,君何效焉。王曰:善,使复其所,吾以志前恶,恶,过王赏斗辛,王孙由于,申包胥,斗怀皆从王有大功。子西曰:请舍怀也以初谋杀王故。王曰:大德灭小怨,道也终从其兄,免王大难,是大德也。申包胥曰:吾为君也。非为身也。君既定矣。又何求,且吾尤子旗,其又为诸子旗,蔓成然也。以有德于平王,求无厌,平王杀之,遂逃赏。

4 定公:
九年,郑驷歂杀邓析,而用其竹刑郑析,郑大夫,欲改郑所铸之旧制,不受君命,而私造刑法,书之于竹简,故言竹刑也。君子谓,子然于是不忠,苟有可以加于国家者,弃其邪可也。加犹益,弃不责其邪恶也。故用其道,不弃其人,诗,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召伯决讼于甘棠之下,诗人思之,不伐其树,茇,草舍也。思其人,犹爱其树,况用其道,而不恤其人乎。子然无以劝能矣。

URN: ctp:n41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