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哀公》

电子图书馆
1 哀公:
元年,吴王夫差败越于夫椒,遂入越,越子以甲楯五千保于会稽上会稽山,使大夫种因吴太宰嚭以行成,吴子将许之。伍员曰:不可,臣闻之,树德莫如滋,去疾莫如尽,勾践能亲而务施,施不失人所加惠赐,皆得其人,亲不弃劳推亲爱之诚,则不遗小劳,与我同壤,而世为仇雠,于是乎克而弗取,将又存之,违天长寇雠,后虽悔之,不可食已食,消也。已,止也。弗听。退而告人曰:二十年之外,吴其为沼乎谓吴宫室废坏,当为污池,二十二年,越入吴,越及吴平。

2 哀公:
吴之入楚在定四年,使召陈怀公,怀公朝国人而问焉。曰:欲与楚者右,欲与吴者左,陈人从田,无田从党无田者从党而立,逢猾当公而进不左不右。曰:臣闻国之兴也以福,其亡也以祸,今吴未有福,楚未有祸,楚未可弃,吴未可从也。公曰:国胜君亡,非祸而何楚为吴所胜也。对曰:国之有是多矣。何必不复,小国犹复,况大国乎。臣闻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如伤,恐惊动,其亡也。以民为土芥,是其祸也芥,草也。楚虽无德,亦不艾杀其民,吴日敝于兵,暴骨如莽,而未见德焉。祸之适吴,其何日之有言今至也。陈侯从之,及夫差克越,乃修旧怨言吴不修德而修怨,所以亡,吴师在陈,楚大夫皆惧。曰:阖庐惟能用其民,以败我于柏举,今闻其嗣又甚焉。将若之何。子西曰:二三子恤不相睦,无患吴矣。昔阖庐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坛平地作室,不起坛,器不彤镂彤,丹也。镂,刻也。宫室不观,观台榭也。舟车不饰,衣服财用,择不取费,选取坚厚,不尚细靡,在国,天有灾疠,亲巡孤寡,而供其乏困,在军,熟食者分,而后敢食分,犹遍,其所尝者,卒乘与焉所尝甘珍非常食,勤恤其民,而与之劳逸,是以民不疲劳,死知不旷知身死不见旷弃,吾先大夫子常易之,所以败我,易犹反,今闻夫差次有台榭陂池焉。宿有妃嫱嫔御焉妃嫱,贵者,嫔御,贱者,皆内官也。一日之行,所欲必成,玩好必从,珍异是聚,观乐是务,视民如雠,而用之日新,夫先自败也已,安能败我。

3 哀公:
六年,楚有云如衆赤鸟,夹日而飞,三日,楚子使问诸周太史。周太史曰:其当王身乎日为人君,妖气守之,故为当王身,若禜之,可移于令尹,司马,禜禳祭。王曰:除腹心之疾,而置诸股肱,何益,不谷不有大过,天其夭诸,有罪受罚,又焉移之,遂不禜。孔子曰:楚昭王知大道矣。其不失国也。宜哉。

4 哀公:
十一年,吴子将伐齐,越子率其衆以朝焉。王及列士,皆有馈赂,吴人皆喜,唯子胥惧。曰:是豢吴也夫豢,养也。若人养牺牲,非爱之,将杀之。谏曰:越在,我心腹之疾也。壤地同,而有欲于我欲得吴也。得志于齐,犹获石田也。无所用之石田不可耕,越不为沼,吴其泯矣。使医除病。而曰:必遗类焉者,未之有也。弗听,使于齐,属其子于鲍氏,为王孙氏欲以避吴祸,反役,王闻之,使赐之属镂以死,属镂剑名,将死。曰:树吾墓檟,檟可材也。吴其亡乎。三年,其始弱矣。盈必毁,天之道也越人朝之,伐齐胜之,盈之极

5 哀公:
季孙欲以田赋丘赋之法,因其田财,通出马一匹,牛三头,今欲别其田及家财各为一赋,故言田赋,使冉有访诸仲尼,仲尼不对不公荅。而私于冉有曰:君子之行也。行政事。度于礼,施取其厚,事举其中,敛从其薄,如是,则丘亦足矣丘,十六井,若不度于礼,而贪冒无厌,则虽以田赋,将又不足,且子季孙若欲行而法,则周公之典在,若欲苟而行之,又何访焉。

6 哀公:
十四年,小邾射以句绎来奔。曰:使季路要我,吾无盟矣子路信诚,故欲得与相要誓而不须盟也。使子路,子路辞。季康子使冉有谓之曰:千乘之国,不信其盟,而信子之言,子何辱焉。对曰:鲁有事于小邾,不敢问故,死其城下可也。彼不臣而济其言,是义之也。由弗能,济成也

7 哀公:
二十四年,公子荆之母嬖,荆哀公庶子,将以为夫人,使宗人舋夏献其礼宗人,礼官。对曰:无之。公怒曰:汝为宗司,立夫人,国之大礼也。何故无之。对曰:周公及武公娶于薛武公敖也。孝,惠娶于商孝公称惠公弗皇也。商,宋,自桓以下娶于齐桓公始娶文姜,此礼也则有,若以妾为夫人,则固无其礼也。公卒立之,而以荆为太子,国人始恶之恶公也

URN: ctp:n41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