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曲礼》

电子图书馆
1 曲礼:
曲礼曰:毋不敬,礼主于敬。俨若思,言人坐思,貌必俨然。安定辞,审言语也。安民哉。此三句可以安民也。

2 曲礼:
傲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此四者,慢游之道,桀纣所以自祸也。

3 曲礼:
贤者狎而敬之,狎,习也。近也。习其所行。畏而爱之,心服曰畏。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不可以己心之爱憎,诬人以善恶。

4 曲礼:
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

5 曲礼:
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分争辨讼,非礼不决,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礼不定,宦学事师,非礼不亲,班朝治军,莅官行法,非礼感严不行,祷祠祭祀,供给鬼神,非礼不诚不庄。班,次也。莅,临也。庄,敬也。

6 曲礼:
富贵而知好礼,则不骄不淫,贫贱而知好礼,则志不慑。慑犹怯惑。

7 曲礼:
国君春田不围泽,大夫不掩羣,士不取麛卵。生乳之时,重伤其类。

8 曲礼:
岁凶,年谷不登,登,成也。君膳不祭肺,马不食谷,驰道不除,祭事不县,大夫不食粱,士饮酒不乐,皆自为贬损,忧民也。礼,食则祭所先。则祭所先作杀牲祭先。不祭肺,则不杀,除,治也。县,乐器,钟磬之属也。

URN: ctp:n416506